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提取类】关于印发《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规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16 11:07


大冶分中心、阳新办事处、各营业部、各科室:

现将《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规程》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2021年3月9日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

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规程

 

 为了贯彻落实我中心《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中心试行部分业务系统自动审核的“零材料”审批模式,为防范化解业务操作风险,提升线上服务效能,特制订本规程。

一、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范围及办理条件

(一)离退休提取,办理条件:

1、男性职工年龄≥60岁,女性职工年龄≥50岁。

2、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为离退休封存状态。

3、职工在我中心系统内只存在唯一公积金账户。

4、职工无公积金贷款、担保、冻结情形。

(二)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且账户封存满半年提取,办理条件:

1、职工已离职并未再就业,终止劳动关系时间≥6个月。

2、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为离职封存状态,账户封存时间≥6个月。

3、职工在我中心系统内只存在唯一公积金账户。

4、职工无公积金贷款、担保、冻结情形。

(三)使用住房公积金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办理条件:

1、贷款结清业务由主贷人申请,申请日期为每月的1-19号。

2、使用公积金余额结清贷款的职工,公积金账户须为无担保状态,使用后账户余额不得低于100元。

3、使用银行卡余额结清贷款的,银行卡需为主贷人公积金贷款的还款银行卡,并确保该卡账户余额充足。

二、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流程

职工符合上述条件,在手机公积金个人版APP上申请办理业务时,系统将开启自动审批功能,核对相关信息,审核通过后,资金自动划转到账。

(一)下载、登录“手机公积金”APP:

第一步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应用市场上,搜索下载“手机公积金”APP

    第二步 进行“手机公积金”APP软件安装

第三步 点开“手机公积金”APP软件,按提示输入定位“黄石市”

第四步 进入手机公积金APP,点击“查询公积金”,软件会跳转至登录页面

第五步 登录手机公积金APP,可通过支付宝授权登录或刷脸登录


刷脸登录页面:


(二)进入“手机公积金主页”办理提取业务:

第一步 点击“账户查询”,对公积金账户余额进行确认,如有异议请与原缴存单位核实


第二步 点击“业务办理”,选择业务类型,点击“我要提取”

第三步 选择需要办理的提取类型,点击“退休提取”或“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再次进入刷脸认证界面


第四步 核对本人是否满足提取公积金条件,如满足条件,点击“我知道了”

第五步 输入本人一类、正常状态银行卡信息(提示:需使用本人一类卡办理提取业务,请使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七家线上合作银行账户,请大家认真核对银行卡信息),输入完成后,点击“完成办理”,资金转入上述本人银行账户

(三)进入“手机公积金主页”办理贷款结清业务:

第一步 进入“业务办理”页面,选择“贷款业务”,点击“提前结清”


第二步 输入还款金额,确认结清

情形一:仅使用公积金余额结清

主贷人、配偶公积金支取总额须等于页面中显示的“提前还款金额”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系统将自动结清公积金贷款


   

情形二:仅使用银行卡金额结清

银行卡还款金额须等于页面中显示的“提前还款金额”,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系统将自动结清公积金贷款

情形三:使用“公积金+银行卡”结清

主贷人、配偶公积金、银行卡支取总额须等于页面中显示的“提前还款金额”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系统将自动结清公积金贷款

第三步 进入“业务办理”页面,选择“贷款业务”,点击“结清证明打印”,选择借款合同号后,将结清证明保存至手机

三、其他相关联业务处理流程

(一)因封存原因错误导致职工无法申请自动审核线上业务的处理流程。

前台操作员可通过“缴存人状态变更”—“封存原因变更”操作:

1、变更为“退休封存”的,所需材料:

(1)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直接办理“封存原因变更”,无需任何材料。

(2)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封存退休职工,需提供纸质或者电子件的退休证。

2、变更为“离职封存”的,所需材料:解除劳动合同原件或电子件。

(二)结算失败的自动审核线上业务处理流程。

系统自动审核业务如资金结算失败,会推送至职工原单位所属营业部的“代办”窗口。操作员在24小时内禁止在业务系统对该业务进行操作,需按以下步骤办理:

1、查询职工账户状态。确认职工账户状态是“封存”或者“销户”。

2、职工账户如为销户状态,操作员待与财务科、报账员或者驻点银行确认该笔提取资金结算失败无误后,改为线下支付,并通知职工,携带身份证来财务科领取支票(节假日顺延)。

3、职工账户如为封存状态,操作员待与财务科、报账员、或者驻点银行确认该笔提取资金结算失败无误后,点击该业务的“退回业务处理”-“拒绝”按钮,结束业务流程,并电话告知职工重新申请,收款账号必须输入本人、正常的I类银行卡账号(收款银行范围锁定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七家线上合作银行)。操作员处理自动审核失败业务的时限不超过三个工作日。

(三)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档案归档流程。

各营运网点按月在“管理”页面,点击“查询”—“提取业务”,选择“手机公积金个人版”类型,导出每月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明细,整理后打印出来,作为归档纸质材料。

四、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相关要求

(一)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共同保障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安全运行。各营运网点部要安排专人,每日检查系统“代办”窗口是否有未处理的“资金结算失败”业务,并对营业部系统自动审批业务进行合规筛查,防范系统风险。信息科要按照提取的条件限制,对已提取业务进行反向倒查控制,审计科要对系统自动审批业务进行专项稽核审计,筹集科、贷款科要对系统自动审批业务跟踪检查,及时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提取工作安全运行。

(二)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进一步提高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便利度。以“易行、安全”为原则,坚持便民高效,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丰富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种类;始终以职工满意为工作目标,收集广大职工对线上业务的意见,不断完善业务系统功能。

(三)加大宣传,合力推广,切实提高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知晓度和使用率。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如报刊、网络、微信等,结合进企业、进社区等前置服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各营运网点要对公积金单位经办人和公积金贷款职工,做好“手机公积金APP”的安装与教学服务。业务科室和营运网点要形成合力,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加快提高网办业务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