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规程》的政策解读

来源:筹集科      时间:2021-03-19 10:30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操作规程》,于2021年3月9日起在我市实施,现就《通知》具体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我中心通过“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活动,积极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研究出台了本《通知》。其目的是为了切实弘扬“店小二”精神,实现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着力推进我中心数字治理,以更大力度、更优的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是业务种类。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目前实行系统自动审核线上业务有三类:1、退休提取2、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提取3、提取结清本地公积金贷款提取。

二是审批模式。我中心深入思想破冰,推动服务理念从人工受理审批转变为线上受理系统秒级审批。管理服务模式由原来人为管控转变为严谨标准化的系统管控。审批服务时间也由原来的8小时工作日转变为“7*24小时”。

三是操作流程。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通过在应用市场下载“手机公积金APP”,通过支付宝或者刷脸登录就可以进入主页按照“零材料、零审批、零跑路”模式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公积金秒级到账。对于部分基数信息不规范的职工可以先通过线上渠道完善信息,再办理系统自动审核业务。其他特殊情形无法办理的,请致电中心工作人员。

原文件:http://gjj.huangshi.gov.cn/zwgk/zc/qtzdgkwj/202103/t20210316_773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