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12-30 13:51

2022年,市公积金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执政能力得到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提到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总体情况

1.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对中心法治建设开展有针对性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告中心法治建设情况。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和党纪法规等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

2.推进依法决策。执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组织召开五届一次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向委员报告《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报告》、黄石市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内容,听取委员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审议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接受委员监督。

3.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照工作重点,制定了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准入便利度、“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等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改革任务和完成时限。 出台《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对“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的政策支持。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对办事流程优化调整,对公积金个人业务实施无差别办理,让办事职工少跑路,真正实现办事职工“只跑一次路”“一窗可办好”,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4.完善法律顾问履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中心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制定、业务文书修改、非诉合同签订征求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强化法律顾问考核管理,对照黄石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年度工作考核表,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确保法律顾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聘用法律顾问以来,公积金中心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提出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确保相关行政行为合规性,在处理相关诉讼和非诉业务中,法律顾问认真履行职责,有效维护了中心合法权益。

5.积极惠民保民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房住不炒的政治定位,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还款政策的通知》等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互助保障作用。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和缴存职工纾困解难,2022年共为12家企业办理了缓缴、49家企业办理降低缴存比例,为企业减负278万,努力实现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共享、全面保障目标。

6.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对权责清单、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决策预公开等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丰富政务公开渠道,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173条强化宣传力度,在全市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刊登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和解读等内容56篇,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

7.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积极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强化对干部职工学习督导,确保学法用法全员参与,实现全覆盖,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人均积分达9500分以上。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各类普法知识讲座4次,丰富的法治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入户普法宣传,利用党员下沉、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契机,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社区,开展民法典、电信防诈骗、网络安全、垃圾分类等内容5次,不断增强群众法治素养。

、存在的问题

今年,公积金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要求认真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自查后发现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力度不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有待加强,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二是法治建设水平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推进惠民生项目和法治建设融合的力度不够。三是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宣传内容和方式较单一,宣传手段不够丰富,群众参与的热情不够。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抓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全年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公积金中心法治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对中心法治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研究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年中心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各项惠企惠民政策研究,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互助保障作用,力实现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共享、全面保障目标。

(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研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认真组织无纸化学法用法,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宣传,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