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我市服务业增速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0 14:23

记者9日从市发改委获悉,黄石2022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930.3亿元,增速3.2%,居全省第五位,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在服务业7大类24项分项经济指标中,金融业、邮政快递业、文体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19个行业增速均高于或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市逐步建立“部门+县(市)区”双线调度机制,充分发挥全市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企业、重点品牌、示范园区、领军人物示范带动作用。

领军人物发挥带动作用

湖北天空之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现金是黄石市首届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遴选出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他一手打造的天空之城景区,在今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0%。

景区推出“非遗阳新 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阳新非遗采茶戏、采莲船、舞狮、财神巡游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节庆民俗节目,分时段、分区域在天空之城景区内展演。天空之城为游客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节日盛宴。

一大批周现金式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为全市服务业壮大总量、提升规模,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著

市发改委牵头开展的现代服务业进规工作集中攻坚行动效果显著。建立后备进入规上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近100家。2022年使用市级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20万元对32家新进规企业进行了奖励,大幅提高了企业进规积极性。目前在库规上企业突破300家,2022年完成新进规企业56家,其中净增50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5%。

纵观全年,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对服务业发展尤显重要。市发改委协调各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服务业领域纾困解难专项行动”,针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加强交通运输、餐饮、文体旅游等细分领域支持措施,全面落实服务业纾困解难45条政策。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减免六税两费16289.52万元,减免企业社保费11000万元,减免房屋租金8018.61万元。

新的一年,是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起势之年。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持续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构建服务业发展推进机制,推动全市服务业提速升级,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总量早日突破1000亿元大关。(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