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住房公积金中心      时间:2021-01-04 15:04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法治建设开展情况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实施细则》,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法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有计划,组织有保障,任务有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办书面报告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并在门户网站社会公开。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一是继续完善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职能转变,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全面梳理和公开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删减不必要的申请材料,开发项目准入、不动产预告登记抵押等贷款业务办理中所需证照资料,凡是市级政务信息网中可以在网络核验的一律不再要求重复提交,最大限度方便服务于企业。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互联网+公积金”建设,完善网上营业厅自住服务功能,实现缴存单位网上直接办理缴存、信息查询、变更登记等业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优化线上服务流程,对职工提交的提取、转移、合户等资料现场进行网上核查,从根本上解决部分提取业务审核时间过长的现象。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改完善提取、贷款政策,出台了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若干措施》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文件,在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实行阶段性减缓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租房提取限额等举措,有效增强企业和缴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抓好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专项整治工作,完善业务审批监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杜绝骗提骗贷行为发生。今年公积金中心审查发现2起利用虚假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事件,均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项目,需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4月份召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委员报告并审议通过了《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二是严格法律顾问制度。今年9月按程序重新聘用了法律顾问,同时加强与法律顾问日常联络,对涉及的业务纠纷及民事纠纷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9月12月期间,法律顾问共计提供法律服务3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行政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着力加强权力监督。一是严格住房公积金风险管理。强化内部制度建设,规范业务审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内部审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调整提取政策,加强贷款风险管理,严防各类风险。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推行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业务公开、政策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修改完善了《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切实保障信息公开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五)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公积金中心利用微信工作群、手机APP、门户网站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政策二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认真落实《黄石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举办了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会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观看《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宪法宣传片等视频课件三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开展了党章党纪、民法典、政策法规等学习,提升了法治意识和能力。

、法治建设存在问题

虽然黄石公积金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建设创新力度不够,工作特色和亮点不足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关规定,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提供法律保障。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水平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