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问答解读回应

关于我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答记者问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2-04-26 18:30

问题1:一季度我市GDP增长7.8%,高于全国、全省水平,请问我市GDP增长较快的发力点是什么?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双重考验,一季度黄石GDP同比增速为7.8%,分别高于全省、全国水平1.1个、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成效的反映,是黄石各级经济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等工作、为经济稳定运行注入强劲动力的体现,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三次产业增长情况看,一季度,一产增长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二产增长9.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三产增长6.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4.5%,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可以说一季度我市GDP增长较快是一、二、三产协同发力的结果。

从贡献度和拉动作用来看,二产增长速度达到了9.3%,明显高于GDP7.8%的增速,二产目前占GDP比重为48.1%,占比在三次产业中最高,速度高于7.8%的GDP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它对经济的贡献和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三产占比和拉动作用略低于二产,对经济的贡献和拉动作用不可或缺。

从二产细分行业来看,工业特别是规上工业是重要拉动因素,二产一季度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有4.1个百分点来自于工业,而规上工业占到了全部工业的86.5%,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的增长。谢谢大家!


问题2:刚才发布的一季度主要指标当中,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请问增长较快的动力是什么?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在促进工业平稳运行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恢复势头,保持较快增长。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得益于国家、省、市实施了一系列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得益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有力,为工业稳增长创造了有力条件。  

二是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我市产业升级步伐持续加快,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好,对工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7%,高于同期GDP增速42.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8.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8.5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13.38亿元,同比增长65.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3.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三是采选、电力等行业生产扩大。能源、原材料市场保供持续加力,相关行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初步测算,采矿业、电力热力和燃气行业增长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

但也要看到,受疫情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企业生产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增加。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也要正视困难,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保持平稳运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