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优化我市住房公积金抵扣贷款政策的提案

来源:民盟市委会      时间:2021-06-03 09:44

委员提案【2021】58号

住房公积金涉及千家万户,关乎购房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黄石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末,缴存总额207.40亿元,缴存余额108.86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58万笔163.82亿元,贷款余额102.9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缴存余额的94.54%。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显示,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燕山大学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与公积金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报告》及综合评价排名,全国共333个城市参评,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89.36分排名全国第26,湖北省第3,管理水平和对住房支持作用发挥程度以及风险性控制等名列省内前茅。但作为民生工程仍存在一些细节不合理:

一、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保留金额设置不合理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每月用于抵扣住房贷款,却要求住房公积金账户留存10000元余额作为保留金额,若余额低于保留金额,则不能抵扣住房贷款而是要另存现金还款,加重了贷款职工还款的压力。根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委托扣划住房公积金归还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武公中规【201810号)第十三条,武汉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保留金额仅为100元,为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要求的1%

二、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抵扣还款方式不合理

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仅用于抵扣每月住房贷款或一次性结清还款,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能提前部分抵扣住房贷款。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住房贷款50万元,则需要承受50万元贷款利息压力,不允许提前还款5万元。根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委托扣划住房公积金归还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武公中规【201810号),武汉市贷款职工每年都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提前部分抵扣住房贷款,账户只需保留余额百元,且可以相应选择降低月还款额或缩短贷款期限。如20年期贷款,50万元贷款利息18.06万元,45万元贷款利息16.25万元,可以为职工节省贷款利息约1.8万元。

三、建议优化黄石市住房公积金抵扣贷款政策

城市的住房价格、住房政策,是三、四线城市吸引人才落户的核心竞争力,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往往亦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切实为贷款市民职工谋好福利,运用好住房公积金政策,真正降低贷款职工的还款压力和金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比学武汉,建议我市优化住房公积金抵扣贷款政策,如将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保留金额调整为100元;并允许我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提前部分抵扣住房贷款,并可以相应选择降低月还款额或缩短贷款期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