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预公开

黄石九大措施强力建设“五个示范”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1-08-11 13:05

城市发展总是在新的节点开启新的征程。11日召开的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总要求、总目标和实施路径。

为什么建“示范区”?

建成什么样的“示范区”?

怎样建“示范区”?

《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答案。

为什么建“示范区”?
是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机遇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都市圈建设”“加快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意味着武汉都市圈、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湖北更好更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基本遵循。

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相继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和“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决策部署。这其中,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重要一环。

今年5月,秉承“九个城市就是一个城市”的意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九市达成共识,要锚定“全国重要增长极”总定位,打造引领区域发展、代表国家形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九城同跑,黄石在哪个赛道?

相对于其他“圈内”城市,黄石定位更清晰——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机遇更广阔——面临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花湖机场等重大机遇,黄石成为多重国家和省级战略的交汇地和承载地。在转型关键期,抢抓机遇、锚定目标,打造“示范区”至关重要。

发令枪响,黄石如何发力?

《实施意见》指出,黄石要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充分发挥黄石比较优势,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加快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

如何建设“示范区”?
九大措施明晰建设路径

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意见》为黄石画好了路线图、写出了任务书——

◆建设科技强市,积极对接武汉、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加强区域协同创新,用好建强黄石科技城和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动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培育打造1个两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数字赋能,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

◆坚持全域临空临港,深度对接武汉,加快连通鄂州花湖机场,畅通水运通道,全面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航运网、高铁网、航空网,持续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努力把黄石建设成为新时代“九省通衢”的鄂东重要枢纽;

高速铁路,加速密织黄石交通网

◆加强区域协同,对内优化全域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对外加强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实现内聚外联、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全域一体化发展;

◆扩大高水平开放,建设现代化贸易港、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提升经济外向度;

◆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黄石;

◆共创美好生活,强化商贸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现代文旅产业,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聚焦强化区域性中心功能,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不断集聚人气,增强黄石在鄂东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坚持思想破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建成什么样的“示范区”?
五个示范锚定发展目标

全会明确了建成“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一个引领、五个示范。
以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在创新协同上作示范,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在产业协作上作示范,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交通互联上作示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在开放流通上作示范,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市场融合上作示范,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

湖北水泥博物馆——黄石产业转型见证者
建成“示范区”的黄石,将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全会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实现“六个突破”——
◆科技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家,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梯队初步构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初步建成;
◆区域发展布局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环大冶湖区域发展向纵深推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得到较好控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普遍建立,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
◆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建成,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初步建成;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市域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黄石样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到2035年,全市科创能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美丽黄石基本建成,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