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住房保障

促进旧改小区向完整社区转变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8-15 11:58

    8月14日,西塞山区磁湖社区组织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召开加装电梯推进会,社区书记周波不断向参会人员阐述完整社区理念。作为住建部完整社区试点,磁湖社区今年变化很大。

  去年10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和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目前,西塞山区正在全力打造住建部完整社区试点。

  让利于民,大力度激活新空间

  “要让更多公共空间为群众所用,更多发展成果为群众所享,让群众住得舒适,生活更加幸福。”这是西塞山区打造完整社区提出的基本要求。

  经对全区各街道闲置空间全面摸排,共梳理闲置用房81处、70181平方米。截至目前,利用闲置场地建设红色驿站、幸福食堂、议事中心等服务阵地15处,有力推进完整社区建设。

  其中,马家嘴社区依托冶钢危旧房屋,改建“快马”服务驿站,承接议事协商、应急维修、帮办代办等服务功能,引导群众从小区治理“旁观者”逐渐转变为“参与者”。大智路社区联合区政数局,以基层减负、政务服务为目标,扩充“政务小屋”服务功能,打造大上海商圈综合服务站,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日常服务。花园路社区利用居民老旧房屋,还原旧风貌,展示老物件,打造湾里“民俗馆”,让小区文化更有特色,成为新时期家风家教宣讲基地。

  便利于民,小举措破解大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只能解决市政基础设施等基本功能不完善、不健全的问题,目前我们正谋划借助完整社区建设东风,加装电梯、配强物业,打造适老化服务圈,带动群众共同做好城市更新改造后半篇文章。”澄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博介绍。

  西塞山区围绕“一老一小”,开展“颐养安心”“护苗暖心”“环境悦心”“文化润心”主题老幼乐享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强化措施,解决好适老化、适幼化的问题,优化社区15分钟生活圈。澄月街道积极推行“楼道革命”,组建60余个“加装电梯自改委”,由社区居民、自改委成员自行商议筹资新装电梯15部,并推进施工建设7部,进入审批流程2部。黄思湾街道积极探索适老化服务,推广“家门口”养老,集约解决幸福食堂、四点半课堂、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需求,补齐功能短板。

  惠利于民,实举措促进长远发展

  既有老旧小区人口集中、老龄化程度高、群众参与率低依旧是普遍问题,如何实现“管理革命”,是旧改小区向完整社区转变必须思考的问题。

  西塞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成立小区党组织、多方协商共治、签订居民公约、拆除违法建设、出资参与改造、承诺接受后期物业管理并交纳费用”作为既有社区改造的前置条件,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并提升已改造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建立“政府统筹、平台支撑、市场运作”的工作体系,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这一转变在南岸社区和谐佳苑小区体现尤为明显,社区积极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模式,整合社区资源,挖掘小区自改委自治管理潜力,小区物业费收缴比例从10%提升到70%。(刘艳新 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