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住房保障

第三方测评结果出炉:我市2022年全省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住房保障中心      时间:2023-05-05 09:17

近日全省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第三方测评结果出炉黄石市2022 年度公租房小区综合评价最终得分为98.79分,位列全省第五,实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我省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湖北省城镇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省政府398号令)和《湖北省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评价办法(试行)》(鄂建文﹝2018﹞61号)的要求对全省17个市州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本次评价围绕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入住与退出管理租金收缴管理房屋巡查管理房屋维修管理综合管理群众满意度调查、住房保障落实国家标准等多方面开展。评价结果显示,我市市本级公租房项目光亮邻里中心、吴家湾公租房小区规范化管理评分均获得99.5的高分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我市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公租房小区居住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住建局和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单位围绕做好“多方联动、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奋斗目标,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一方面,我市整合社区、街道、城区、物业公司和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的力量齐抓共管,建立社区、物业,与运营管理单位互为依托、互助共建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形成运营公司主导、社区协调、物业配合、租户自治的良好氛围,有效解决了公租房群众集中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同时,辖区街道、社区也积极联系志愿者服务队伍进小区开展健康义诊、居家服务、上门慰问、文娱表演等活动,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公租房有得住、住得好。另一方面,市本级运营管理单位创造性地运用“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理念,以“管资产、管租金、管服务、管安全、管信访”的“五管”为工作要求,以“内外联动”为工作重心,以“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硬件强化、软件升级”为建设抓手的运营管理模式,让公租房服务真正下沉到一线。此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筹集专项资金用于公租房小区维修维护和配套设施补短板,提升公租房小区便利度。对吴家湾、西塞460、郭家花园等老旧公租房小区在民意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小区提档改造升级,不断完善公租房小区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区一品”模式,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