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住房保障

解决基本公服人员住房难题 第一批1307套房源年底装修完成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4 10:10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 22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已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全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第一批1307套房源项目预计年底完成装修。目前东楚青年公寓216套、紫新苑246套房屋已完成装修,其余845套房源正在加快装修之中。我市所有保租房都是简装标准,承租人只用添置家具家电就能入住。

公服人员保租房申请人涉及众多行业,包括外卖及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区工作者,就业援助、民政救助、住房保障、环卫、公交、供水、供电、供气、辅(协)警、城管协管、村官、支教、支农、支医、乡村扶贫等从业人员,还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作人员。

目前我市第一批房源位于黄石港区的一品园、黄金山的东楚青年公寓、下陆区的紫新苑、铁山街道的龙衢苑和铁城苑,其中一品园、紫新苑、龙衢苑3个小区是先租后售的房源。第一批房源租金价格均按照市场租金的70%确定。如果申请人想以长期租赁的方式申请保租房,按照长租低租金的标准,前5年租金以市场租金的70%标准交纳,5年后每3年调整一次,每次租金标准的调整,产权单位必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方式确定,随行就市进行调整。

若申请人想以先租后购的方式申请保租房,可以享受购房选共有、租房零租金的待遇。前5年以市场租金标准的70%交纳租金,在租赁期满5年后,前5年交纳的租金可全部抵扣购房款,申请人可以以共有产权模式,分次(不超过3次)购买部分产权或全部产权。市住建局提醒,如果承租人选择先租后售的房屋,5年后建议按合同约定购买,因为申请人入住先租后售的房屋前,房屋的产权单位会与申请人分别签订租赁合同和预售合同,预售合同中会对申请人如何购买产权进行约定,如果申请人未按约定方式购买产权,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同样,产权人如果5年后不按约定价格出售该房屋,也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如需申请公服房源,申请人需携带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三年内无房证明、工作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用工合同等资料,向筹集主体东楚住房保障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申请资料及承诺书,签订合同。经有关部门审核、公示通过后,合同将报送至市住房保障中心备案。东楚住保公司在市体育馆设立了专门接待展厅,有意租购的市民可现场咨询,联系电话:0714-65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