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黄石公积金中心信息化发展中的若干思考

来源: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时间:2021-08-26 15:04

黄石公积金中心信息化发展中的若干思考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息化发展纪实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如何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帮助群众安全、便捷办理公积金业务,成为公积金中心面临的新课题。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就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遇到过不少困难,也解决过不少问题,反复总结思考,行之成文,与同仁共勉。

一、发展历史

2002年,黄石市作为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试点城市之一,组建了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了机构的规范和独立。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统一要求,更名为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独立初期,想要独立受理公积金业务,必须有自己的信息系统。2003年黄石中心采购了恒泰丰公积金管理第一代系统,并克服层层阻力,将公积金业务数据从银行系统中导入公积金系统,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化从无到有的过程和公积金信息管理上的独立,为黄石中心独立运营奠定了基础。

伴随着我国住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住房公积金中心缴存、贷款数据几何增长。第一代系统暴露出数据查询响应慢、功能结构不完善等问题。2009年,黄石中心招标引入了富深协通第二代系统,一方面,第二代系统使用B/S架构,Java语言开发,以其良好的适用性满足了黄石中心阶段性需求;另一方面,黄石中心利用此次系统升级,动员十余人花费近三个月时间,补齐历史业务数据信息,最终实现了95%以上历史业务数据电子化,实现了全业务数据录入。此次升级也实现了黄石中心公积金业务的电子化管理,并将下辖大冶分中心、阳新办事处数据纳入集中管理。

2015年以来住建部发布的《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银行结算标准》《信息化建设导则》等一系列信息化方面标准出台,为公积金信息化发展明确了方向,结合职工在公积金查询、办理业务中更多的使用移动端需求,黄石中心2016年启动新一轮系统招标工作。经过需求反复确认、系统开发完善、系统集中测试,最终伟奥4.0第三代系统于2017年2月正式上线,3月对接住建部资金结算平台,同年9月通过住建部专家组“双贯标”验收。同时,通过电子档案系统正式上线使用,有效推进了手机APP、支付宝、微信等移动公积金平台上业务陆续上线,个人、单位网厅业务上线,公积金逐步从线下走向线上,公积金服务变得更加便捷。

2019年随着全国、全省政务一体化工作要求,“一张网”对黄石中心信息化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好的适应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技术优势,2019年底黄石中心再次升级业务系统,打造全新云3.0平台第四代系统,为“互联网+公积金”成为“智慧公积金”打下基础,为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做好铺垫。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中,在推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黄石中心率先完成了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对接工作,获得市政府主管部门一致认可。

二、发展思路及工作成果

(一)坚持保护信息安全、方便群众办事的总目标。保护信息安全、方便群众办事是黄石中心始终坚持的发展目标。基于这两个目标,黄石中心紧紧围绕“安全”、“便捷”这四字核心开展信息化工作。2012年引入“同城双中心”灾备模式,在阳新办事处建立灾备系统;2013年完成铜花标准机房建设工作,后续不断为机房增添安全设备、升级安防模块;2018年完成三级等保工作,使黄石中心成为我市第二家完成三级等保工作并进行备案的部门。此外,每年都会申请专项经费、指派专人负责保障设备、网络安全维护及升级。2020年黄石中心完成三级等保2.0升级工作。黄石中心特别重视服务渠道的多元化方便群众办事,早在2009年就开通网上查询功能,2012年开通12329服务热线,2013年开通短信平台,2015年开通了微信、微博等公众号,2017年开通手机APP、支付宝刷脸查询,也是黄石市首家通过支付宝刷脸登录查询的部门。

(二)坚持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征程的总思想。时代在变,要紧追历史步伐就必须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新时代建设新征程,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黄石中心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重视信息部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在信息化建设中用新思想、新理论,重新编纂整理信息化相关制度文件,形成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为信息化稳步推进奠定制度基础。

(三)坚持聚外力修内功、创新管理模式的总原则。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系统不断扩展,结合中心建设、维护能力有限的实际,黄石中心坚持“内外”兼修,巧用外力创新管理模式。

在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以政府采购为主,自主研发为辅。一方面引进专业的软硬件系统开发公司、集成公司为黄石中心信息化发展革故鼎新,借助专业公司的技术人才和先进IT管理经验改进信息化发展水平和提高信息化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信息部门员工自主研发磨练技能,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维护能力,同时节约财政经费。2019年黄石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相关信息系统优化和数据共享工作,员工成功自主研发数据采集报送系统,节省财政支出80余万元。

在机房运维过程中以核心托管为主、自建机房为辅。2019年,黄石中心将核心机房设备搬迁至运营商托管机房,借外力实现更优管理。从安全方面来看,托管机房符合三级等保要求,且有更严格的进出管理制度,7×24小时安全监控;从性能方面来看,托管机房有更好的网络环境,带宽升级也更加便捷,机房温度、湿度要求可以严格得到保障,机器性能得到更好发挥;从管理方面来看,托管机房降低了机房整体管理费用成本,且有专业技术人员维护,设备故障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解决,效率更高。黄石中心在营运网点设有小型自建机房辅助系统运行,自建机房除了部署必要的网络设备外,还负责一些外围系统运行以及数据备份存储,小型自建机房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也可以用于异地数据备份。

(四)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倒逼制度改革的总方法。当下处于一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科技革新不断的改变人们的生活,不断刷新人们三观。黄石中心在发展中也坚持通过技术创新来引领公积金事业的发展、变革,利用最新的技术来创新自己的服务,倒逼过时的落后的制度改革。“双贯标”时代,利用标准化的数据表单倒逼业务科室、营业网点收集信息完善基础数据,利用住建部资金结算平台实时性倒逼财务制度改革,实现资金、业务和财务信息的“三账合一”和自动对账,提取资金秒级到账,倒逼服务制度改革,提升用户感受;“刷脸”时代,与蚂蚁金服合作,利用人脸技术代替传统验证方式,拓展线上业务功能,倒逼业务功能、业务流程改革;“政务一张网”时代,利用电子证照共享,实现场景化服务,倒逼事项办理模式改革;“移动办公”时代,利用钉钉移动办公程序完成上班打卡,移动端快速完成各类事项审批,推行无纸化办公,倒逼内部管理制度、审批事项变革。

三、发展经验

(一)辩证看待困难,挑战机遇齐面对。黄石中心信息化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相反每次升级都困难重重,2009年升级时大量补录数据,历时三个月的双系统运行,白天一遍业务,晚上一遍业务;2017年系统升级启动时间最早源于2013年,各方考察,多次废标,信息部门人事变动等,各类事情层出不穷,不可不谓之艰难,电子档案系统上线时,500万份纸质档案的扫描、核查工作,也是耗时耗力;2019年升级需求反复核准,核对财务数据,对老旧数据再次清理,完善基本信息,对接省、市政务平台,培训、测试,各类事情纷繁芜杂,加班加点。但是在经历了无数次磨难后,会令人惊喜的发现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强大。没有三个月的双系统运行,就没有后来系统强大的数据报表自定义,没有规范、严谨的业务流程;没有500万份电子档案入库,就没有各类线上系统查询复核所需的强大数据支撑;没有一次次数据核准、清理、完善,就没有严谨的财务报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一次次打磨,一次次改进,系统才能更优秀。所以在信息化发展中遇到困难时一定要辩证的去看,这不仅仅是困难,也是一次改进的机遇,往往困难越大,对系统将来的提升就越大。

(二)坚持持续学习,技术业务不偏科。信息化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化发展速度更是几何增长,信息技术部门是一个负责将外界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提高生产、服务质量的部门。所以坚持持续学习是推进信息化发展的基础。

必须坚持学习新技术,只有了解了新技术,懂得了新技术的产生原因才能更好的运用新技术。不了解云计算虚拟技术的实现方式及优缺点,如何确定系统如何部署;不了解虚拟专用网络(VPN)通信原理及使用缺陷,如何敢放心连接使用;不了解各类安全设备使用范围、局限性,如何选用产品。

必须坚持学习业务,不仅是新技术,业务逻辑也是信息技术部门成员需要学习的重要知识,不懂公积金业务,那就是门外汉,信息化工作是没有办法做得好的。所以信息技术人员既要是技术专才,也要是业务专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公积金中心和信息系统服务商之间的沟通桥梁,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心职工业务需求和系统研发公司技术方案,并更好的预见、协调信息化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必须坚持学习新技术和深入了解业务发展过程、趋势,不断思考,将技术转化为业务流程中的安全保障、便捷服务。

(三)勇于技术革命,融合使用尝新鲜。任何新鲜事物都是处于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新技术也一样,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不完善性,但不可否认新技术同样是机遇,它或者体验更加贴切,或者性能更加优越,或者更加安全可靠,或者维护更加简单。在了解新技术的过程中,我们总能发现“惊喜”,云计算、虚拟桌面、RPA、区块链等等,了解的越多,就越是感慨技术变革的力量和速度。也坚定了通过技术革命引领发展的信心,“互联网+公积金”、“智慧公积金”到底都是新技术融合公积金制度进行变革,用更优的手段实现公积金制度保障。相信不论行业如何改革,只要勇于技术革命,未来的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发展动力定将源源不竭。

(四)科学创新创业,胆大心细智要全。信息化推进过程不仅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样需要“甩开膀子大胆干”,大胆创新,打破旧思维,破旧立新。“为什么一定要职工亲自到场才能提取,刷脸认证行不行?”“为什么单位汇缴要中心核定,单位自己登陆网厅核定行不行?”“为什么盖章一定要领导当面签字,电子推送审批单行不行?”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几个行不行。就很容易找到打破思维的口子,只要验证可以提高效率,改善体验,我们就可以尝试,实践了才有发言权,才能确定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好就继续,不好就换思路改。创新不仅是个勇气活,也是个细致活,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问题,创新改进,例如设备线路设计是否最优,网线布局可否改进,用户界面信息设计是否得当,提示消息表达是否准确;创新需要多方位思考,合理取舍,例如网络安防策略上我们用了新的组合,更严格的把控,但同时也必然也会带来流量的限制,导致用户体验下降,这就需要取舍。再如创新使用智能模型自动审批可以大幅提高审批速度,提升用户感受,但缺少人工把关的审核又有多大的风险,我们必须全面考量。因此信息化发展胆要大,勇于尝试,心要细,善于观察,智要全,思考全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活跃思维创新,担当干事创业。

四、展望未来

(一)打造“智慧”公积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依托大数据分析,未来公积金将越来越智慧,黄石中心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充分利用政府部门、金融部门收集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画像,找到公积金特定目标用户群体,变“用户找公积金”为“公积金找用户”,对用户进行点对点服务,促使服务更加精准。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家庭无房而有缴存公积金的用户,公积金将自动提醒该用户可以申请租房提取公积金。或者利用大数据分析家庭发生重大意外事故或者重大疾病的用户,在医院办理费用结算时医院提示其可以使用部分公积金予以给付。又或者用户购房交易时,公积金自动寻找符合条件的用户,推送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贷款利率等信息,同样,公积金主动找到的客户业务办理也会简化流程,利用联网核查推进“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腿”的业务办理模式。

(二)打造“卓效”公积金,助力员工关注核心业务。对外公积金服务要求信息系统“智慧”,对内公积金管理要求信息系统“卓效”,进一步推进“3A”移动办公,丰富钉钉移动办公功能,改善传统行政手段,加快文件流转效率,推行轻协作、轻应用、轻实施、轻架构的“轻办公”。集中精力打造“小中心,大应用”的发展模式,让职工从“跑腿”中解放出来,更多的精力发挥在如何做实公积金保障制度,如何控制公积金金融风险,如何做细公积金服务等核心问题上,推进公积金事业迈上新台阶。

(三)打造“安全”公积金,完善数据网络安防体系。不论信息系统的“智慧”还是“卓效”,都需要“安全”保驾护航。伴随着信息系统建设日益完善,信息数据地位越发举足轻重,数据容灾备份需求更加紧迫。未来,黄石中心将合理利用资源,打造“两地三中心”灾备中心,一方面为数据安全做好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冗余计算资源提供高性能可靠服务。同时还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利用新的安防理论构建系统,加强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数据加密、防火墙、入侵检测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利用“态势感知”动态监控网络情况,智能分析访问日志等,通过信息系统智能筛选代替人工巡查,达到更好的安全防御效果。

(四)打造“科学”公积金,保障信息系统持续发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具有长远性、延伸性、综合性特点,其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工作,必须要科学统筹、科学设计、科学实施。为了保障其长期有序推进,需要协调统筹各部门资源,从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分步分段实施。信息部门也要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一方面为黄石中心信息化发展培养本地人才,另一方面防止人员岗位变动影响整体工作实施,保障整体发展规划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表述为公积金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互助性的保障住房制度,必须坚持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和改善住房问题这个“初心”,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上考虑发展、改革问题,才能走的不偏不倚。不论信息技术如何发展,保障制度怎样改革,公积金只有发挥好了保障民生的功能,获得群众的点赞,才不负时代亦不负使命。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