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十四五规划方案

   时间:2024-03-16 09:46

前  言

   2021—2025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编制好《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强和完善黄石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十四五”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常态、新机遇和新挑战,着力围绕“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的改革目标导向,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主要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以引领和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创新、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十三五”规划总结回顾

   “十三五”期间,公积金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对内锐意改革,对外竭诚服务,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一)业务指标创新高,制度覆盖范围得到稳步扩大。“十三五”末(2020年底),我市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127.16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15.62%,同比(“十二五”67.83亿元)净增59.33 亿元,增幅87.46%,现期末余额237.45亿元;累计新增缴存职工106405人,完成规划目标的106.4%,同比(“十二五”97103人)净增9302人,增幅9.57 %;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13.07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26.97%,同比(“十二五”53.39亿元)净增59.68亿元,增幅111.79%,现期末贷款余额113.69亿元。

(二)住房保障作用强,政策惠及目标更趋困难群体。“十三五”期间,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圆您住房梦”的住房金融保障作用,累计提取城市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10.56亿元,为我市廉租房建设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五年来,全市有29874户缴存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自住住房,13958户中低收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承租、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极大改善了民生生活质量。

(三)管理服务规范化,资金增值效益有了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公积金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工作,并以信息系统“双贯标”顺利通过验收为起点,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四位一体”政务服务考核管理体系,同时开通网上营业大厅,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高效、透明”。五年来累计实现增值收益9.29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65.86 %,同比(“十二五”5.14亿元)净增4.15亿元,增幅80.77%。截至目前公积金中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16.79亿元,累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3.40亿元,住房公积金资产优良。

    “十三五”期间,公积金中心把住房公积金管理当作一种社会责任和事业来对待,通过集体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先后获得以下荣誉:2016—2019年度黄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2016—2019年度档案工作考核合格单位,其中2017年档案管理达到省一级;2016—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2016—2018年度市级社会综合治理优胜单位;2016—2018年度市级目标考核合格单位;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考核合格单位;阳新办事处被市总工会授予2018年黄石五一劳动奖状。

   二、“十三五”期间公积金事业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虽然取得较大进步,但与全国兄弟先进城市公积金中心相比,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步伐亟待加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度覆盖面不宽,普惠性有待加强。虽然我市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达4943家,涉及职工274706人,但实际覆盖范围以行政、企事业单位为主,部分非公企业的职工仍游离于制度之外,无法享受制度的保障。

(二)“一网通办”不顺畅,信息化有待推进。部门之间大数据应用、信息共享未按期实现,住房公积金“网厅”功能升级相对滞后,住房公积金业务离柜率不高。

(三)内部管理不精细,规范化有待提升。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分析研判不够,在服务标准化方面贯彻执行不够到位,服务管理与资金供给难以满足缴存职工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风险控制难度增大。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未来五来必将是国内经济、格局、发展重塑的五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发展机遇

    1.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已列入议事日程。

    国务院已两次就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新条例将有利于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制度规范化法治化运行,确保公积金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2.中央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行业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明确了中央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决心。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完善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彰显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地位,为发展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指明了道路。

    3.住房公积金信息化进程加快。

信息技术、互联网、智能终端等科技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将线下的传统业务植入互联网之中,为更好服务广大缴存职工创造有利条件,使线上“零跑路”、线下“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

4.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加强合作

2020年9月2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会议在武汉举行。20个长江中游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明确“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带动四省同频联动,促进人才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间自由流动,实现住有所居,助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二)面临的挑战

    1.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

    近年的黄石房地产市场,楼市热度下行,整体市场回归冷静。在“房住不炒”的核心理念之下,黄石楼市平稳推进,但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公积金贷款业务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2.住房公积金的流动性不足。

    黄石住房公积金个贷率2018年以来长期高位运行,2019年末高达94.54%,2020年末为94.1%,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超出住建部要求的85%警戒线,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风险日益凸显。

    3.国际国内的经济波动性。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所下滑,部分企业赢利能力下降,稳岗减员压力加大,目前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达94251个,正常缴存的职工为180455人,这直接影响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扩面建制、资金归集,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和风险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十四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完善“决策、运作、管控”三个体系,以“党建政治引领,服务企业职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复工复产”为抓手,强化“扩面,使用,风控,服务”四项工作,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积金中心党组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打折扣的贯彻执行到位。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广大职工的住房保障权益,做好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实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发挥住房公积金“低存低贷”的互助作用,加大中低收入家庭购房贷款支持力度,不断满足缴存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解决日常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3.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全过程,加快“互联网+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优化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4.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意识形态管理,强化舆论引导,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妥善应对住房金融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强化内部控制,确保资金安全;保持短、中、长期相对合理的定期存款结构,实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住房公积金规划主要指标


1.规模指标

“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缴存职工11万人,归集住房公积金201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47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0亿元。到2025年末,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不少于30万人,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达到438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3亿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26.75亿元。

2.质量指标

“十四五”期间,住房公积金资金归集、贷款发放每年均保持10%的增长率,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房贷市场份额占有率保持全市第一位,资金使用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信息化程度运用率(业务离柜率)达到95%以上,住房公积金综合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四)主要工作措施

1.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强化住房公积金法制建设。一是加强前瞻性、政策性研究。成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理论研究小组,对“十三五”期间各项业务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一整套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二是严格管理,提高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做好依法管理工作;深化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维护缴存人合法权益。

2.扩大制度覆盖群体范围。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一是比对社保缴费数据,确定归集扩面对象;二是加大催建、催缴力度,争取再突破一批重点难点单位;三是争取政府支持,解决行政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及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人员的公积金建制问题;四是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用工单位的守法意识。

3.增强住房消费保障能力。一是适应人才要素的快速流动,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对解决刚性基本住房需求实现 “应用尽用”,提升民生保障力度。二是以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缓解流动性不足矛盾,多渠道增加个人住房贷款资金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4.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一是全面推进“互联网+公积金”建设,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在公积金行业的应用,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科学、信息化管理。二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在有效规避风险和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拓宽投资渠道,达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和改进网络运行监管,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全过程监管,严禁打击骗提、骗贷、逾期不还失信缺信行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5.持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部门配合,促进信息共享。公积金中心各营业网点业务通办,实现缴存单位和职工线上“零跑路”、线下“最多跑一次”。二是创建文明窗口。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综合素质,及时解决办事群众合理诉求,争创文明服务窗口。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专业人才引进和全员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提供专业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