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1-09-22 18:30

目录

   一、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四、名词解释

五、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详见附表

(一)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二)绩效自评表格

1、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表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各项方针政策;

2、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日常工作;

3、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事项;

4、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内部审计制度;

5、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6、负责记载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转移、封存等情况;

7、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

8、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

9、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10、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11、负责管理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其他住房资金;

12、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黄石公积金中心)是直属市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资金筹集科、贷款管理科、计划财务科、审计监察科、信息技术科6个职能科室,并设有明珠、团城山、铜花、金山4个营业网点以及大冶、阳新2个分支机构,核定经费的正式在岗人员编制数为67人(实有65人),退休人员5人,工勤及聘用人员13人,合计83人,主要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等工作,经费自筹自支。

二、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收入总计2173万元,2020年度收入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222.5万元,增幅11.41%。需要说明的是按照财政2020年度决算收入统计口径为当年下达指标实际支付数,公积金中心当年指标实际支付数为1933.5万元,当年调整后实际预算收入为2173万元。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支出总计2108.97万元,2020年度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218.54万元,增幅11.56%。其中:基本支出1864.09万元,同比增加124.69万元,增幅7.17%,占全年总支出的88.39%;项目支出244.88万元,同比增加93.85万元,增幅55.52%,占全年总支出的11.6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调整后收入总计2173万元,2020年度收入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222.5万元,增幅11.4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73万元,占全年收入的100%,同比增加11.41%;其他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支出总计2108.97万元,2020年度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218.54万元,增幅11.56%。其中:基本支出1864.09万元,增幅7.17%,占全年总支出的88.39%;项目支出244.88万元,增幅55.52%,占全年总支出的11.61%。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为1864.09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124.69万元,增幅7.17%。按支出功能分类,住房保障支出1864.09万元,其他支出0。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为244.88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93.85万元,增幅55.52%。2020年项目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住房保障支出241.88万元,商贸事务—招商引资支出为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173万元,同比增加11.41%。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108.97万元,同比增加11.5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108.97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218.54万元,增幅11.56%。

 按支出功能分类,住房保障支出决算为2105.97万元,较上年增加218.32万元;商贸事务—招商引资为3万元,较上年增加0.2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为1864.09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增加124.69万元,增幅7.17%。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02.46万元,较上年增加143.67万元,增幅9.85%。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61.63万元,同比减少18.98万元,降幅6.76%。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08%。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决算数减少1.26万元,降幅27.5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4万元,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25%,同比上年减少1.1万元,减幅25.2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年初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25%,同比上年减少1.1万元,减幅25.29%。减少的原因是2020年油价相比去年降低。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同比减少0.16万元,降幅69.57%。2020年执行公务和招商等业务活动共计接待1批次,接待人数8人次。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主要原因是公积金中心厉行节约,另疫情因素外地公积金中心来黄调研较少。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3.32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减少1.26万元,降幅27.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0万元,较去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3.25万元,同比减少1.1万元,降幅25.2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0,同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3.25万元,同比减少1.1万元降幅25.29%。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0.16万元,降幅69.57%;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较去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的原因是2020年油价相比去年降低;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主要原因是公积金中心减少招待,厉行节约,另疫情因素外地公积金中心来黄调研较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公积金中心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黄石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支出261.63万元,同比减少18.98万元,降幅6.76%。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构成为:办公费22.69万元、招待费0.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25万元、差旅费21.22万元、印刷费5.33万元、水电费5.99万元、邮电费10.63万元、维修(护)费13.58万元、培训费0.41万元、会议宣传费1.98万元、营业网点物业管理及租赁费3.52万元、劳务费41.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1万元职工福利费30.15万元、工会经费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7.3万元(包含扶贫及社区帮扶37.81万元、防汛抗洪临时专项经费9.17万元等)。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较2019年减少的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1.1万元,办公费费减少0.69万元,福利费减少9.46万元等。随着公积金中心业务和资金规模迅速扩大,部分日常公用经费,例如差旅费、维修(护)费等有所提高。但是公积金中心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费、办公费、印刷费等均有所减少。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黄石公积金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201.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7.1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1.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2.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67%。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黄石公积金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较去年不变。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现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小型机2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公积金数据信息系统1套,单价100万以上的核心机房三级等保软硬件设备一套。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黄石市公积金中心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3个,资金241.88万元(不含招商引资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77%。

黄石公积金中心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部门决算全年支出2108.97万元,执行率97.05%,包括基本支出1864.09万元、项目支出244.88万元。其中,2020年度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调整后预算为1880万元,执行率为99.1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调整后预算为293万元,执行率为83.58%。

附件:2020年度公积金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黄石公积金中心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241.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77%。

  具体项目为:

  1.“2020年智慧公积金建设”项目。年初预算为200万元,实际执行数192.23万元,资金执行率96.12%。

  项目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智慧公积金建设项目经费使用规范,项目工作按计划完成,年度绩效目标完成。公积金中心对2020年部门预算中所有的项目资金的执行过程、进度、目标的实现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过程。

通过信息化建设设备及服务质量验收,数据安全,系统稳定,实现公积金信息数据安全,业务处理稳定迅速,网厅业务正常办理。2020年公积金缴存、贷款、增值收益均创新高。2020年当年缴存笔数39349笔,提取416623笔,贷款5260笔,完成增值收益2.04亿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相关业务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存在不足。

 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管理,加大培训力度

  2.“公积金运营费用”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经费调整后预算金额为40万元。实际执行数40万元,资金执行率为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开展本项绩效评价工作,客观公正地核查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考评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总结经验,公积金中心2020年公积金运营费用支付4个营运网点水电费、邮电费等,费用及时支付,支付无差错。保障公积金各网点工作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更好服务缴存职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止2020年12月底,当年缴存30.06亿元。全市累计缴存237.45亿元。当年提取18.1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16.64亿元;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120.82亿元,累计贷款余额113.69亿元。

2020年通过住房公积金管理实现增值收益2.04亿元,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78亿元。2020年,上交财政管理费用2180万元,上缴财政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14亿元。

3、“明珠营业部、办公楼改造项目”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经费预算金额为50万元。实际执行数8.59万元,资金执行率为17.18%。

项目主要产出和效果:营业部办公楼改造项目预算50万元,因明珠营业部(个贷中心)在市政府要求下整体搬迁至市民之家,原计划改造项目只在团城山营业部用于修缮改造8.59万元,原计划明珠营业部(个贷中心)改造项目无法实施,2020年度,受新冠疫情和长时间管控措施影响下,营业部办公楼改造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且属于政府要求不可抗力因素,剩余项目资金41.41万元全额退还财政。公积金中心对2020年部门预算中所有的项目资金的执行过程、进度、目标的实现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过程。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相关业务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存在不足。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价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结合以前年度预算执行中的完成率和支出合理性测算预算数;二是加强各部门沟通,今后将加大年初专项资金执行率。      附件:2020年度公积金运营费用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

 2020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

 2020年度明珠营业部、办公楼改造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认真落实绩效评价管理信息公开要求。加强立项规范,合理制定绩效目标,预算相对完整合理,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较好的控制了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和公积金运营费用的开支,数据安全,系统稳定,实现公积金信息数据安全,业务处理稳定迅速,网厅业务正常办理,有力的保障了公积金正常工作的开展。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在确定下一年度项目预算资金及使用方向时,充分考虑上一年度资金实际使用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合理安排项目预算,优化资金支出方向。

四、名词解释

1)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主要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银行专户存储利息收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收入扣除支付给缴存职工公积金利息支出及其他业务支出。

2)管理费用支出:指当年公积金中心实际支出的管理费用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

人员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的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

专项经费:指经财政部门批准的用于指定项目和用途,并要求单独核算的资金。

五、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详见附表)

    (一)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zip

(二)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绩效自评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