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来源: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时间:2018-09-30 11:57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日常工作;

(三)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事项;

(四)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内部审计制度;

(五)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六)负责记载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转移、封存等情况;

(七)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

(八)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

(九)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十)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十一)负责管理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其他住房资金;

(十二)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是直属市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资金筹集科、贷款管理科、计划财务科、审计监察科、信息技术科6个职能科室,并设有明珠、团城山、铜花、金山4个营业网点以及大冶、阳新2个分支机构,核定经费的正式在岗人员编制数为67人,退休人员4人,临时用工人员15人,合计86人,主要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等工作,经费自筹自支。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2017年,上交财政管理费用1548万元(未含上年增值收益分配决算调整增加200万元)。上缴财政的城市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1200万元。其中,市中心上缴10140万元,大冶分中心上缴660万元,阳新办事处上缴400万元。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公积金2017年年初管理费用预算总额1548万元,年中12329服务热线项目因政策等原因当年无法执行,故进行预算调整,调整后预算总额1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8万元,项目支出170万元。

2017年管理费用支出1764.54万元,扣除动用历年结余256.54万元,当年经费支出占预算1508万元的100%。其中:人员经费工资福利费支出933.80万元(含退休工资16.79万元)、社会保障费支出302.1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08.00万元,资本性专项支出120.56万元。

2016年管理费用支出1941.04万元,完成预算1960万元的96.17%,当年结余18.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工资福利费支出832.9万元(含退休工资25.95万元)、社会保障费支出372.3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17.83万元,专项支出318万元。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1508万元相比2016年收入决算数1960万元减少452万元,主要原因是利用2016年结转和结余资金。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764.54万元相比2016年支出决算数1941.04万元减少176.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积金中心加强财务控制,减少公用经费支出和专项支出。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764.54万元相比年初预算数1508万元增加256.54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专项支出预算安排动用历年结余256.54万元。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公积金中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23.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1.1万元,公务接待费2.42万元。相比2017年“三公”经费总预算28万元节约4.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中,公务员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1万元中,燃料油10.99万元,车辆维修费6.56万元,车辆保险费2.9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1.1万元相比预算25万元减少3.9万元,公务接待费2.42万元相比预算3万元减少0.48万元。

2017年公积金中心“三公”经费支出23.52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21.66万元增加1.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1.1万元相比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费20.84万元增加0.26万元;公务接待费2.42万元相比2016年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系全国首家4.0版本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神玥”软件在黄石市正式上线,部分城市公积金中心来黄石学习所致。

2017年公积金中心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当年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在编一般公务用车7辆。无因公出国人数及费用。2017年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84人。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公积金中心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支出408万元,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417.83万元减少2.35%。

随着公积金中心业务和资金规模迅速扩大,部分日常公用经费,例如水电费、邮电费、劳务费、物业费等有所提高。但是公积金中心厉行节约,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均有所减少。

其明细构成为:办公费21.03万元、水电费42.59万元、邮电费22.44万元(含住建部监管专线费)、招待费2.42万元、会议宣传费1.26万元、差旅费4.88万元、印刷费7.00万元、培训费3.09万元、营业网点物业费10.81万元,工勤及临时人员工资64.86万元,劳务费48.43万元,职工福利费30.17万元,创卫及社区帮扶36.14万元,防汛抗洪临时专项经费2.31万元,设备购置费41.28万元,工会经费计提19.57万元,交通费21.12万元,其他28.6万元。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公积金中心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6.1万(含历年结转项目),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8.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7.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中心0.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1.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49%。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积金中心共有车辆7辆,均属于一般公务用车。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小型机2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公积金数据信息系统1套,单价100万以上的核心机房三级等保软硬件设备一套。

较上年度增加公积金数据信息系统一套、核心机房三级等保软硬件设备一套。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公积金中心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核心机房三级等保项目1个,资金1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0%。从评价情况来看,为了进一步完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规范信息安全管理,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按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技术标准、主管单位及公安机关的相关要求,对信息系统在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完成定级备案、分析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现状及与等级保护的要求差距。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根据建设目标,黄石公积金2017年启动了《信息安全三级等保测评》项目,该项目共分2期建设,1期引进专业等保测评公司对公积金中心的门户网站、业务系统两个系统的信息安全进行测评。2期主要是根据1期的测评整改方案购买安全设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公积金中心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核心机房三级等保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总预算120万元,其中:一期预算30万元,实际招标成交价:29.5万元;二期预算90万元,实际招标成交价:85.77万元。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对信息系统基本安全保护状态的分析,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黄石市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机制,基本达到保护信息系统重要资产的作用。

三、名词解释

(1)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主要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银行专户存储利息收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收入扣除支付给缴存职工公积金利息支出及其他业务支出。

(2)管理费用支出:指当年公积金中心实际支出的管理费用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

人员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的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

专项经费:指经财政部门批准的用于指定项目和用途,并要求单独核算的资金。


附: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