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时间:2017-03-20 12:00

一、部门概况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是直属市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资金筹集科、贷款管理科、计划财务科、审计监察科、信息技术科6个职能科室,并设有明珠、团城山、铜花、金山4个营业网点以及大冶、阳新2个分支机构,核定经费的正式在岗人员编制数为65人,退休人员4人,临时用工人员15人,合计84人,主要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等工作,经费自筹自支。

二、2017年度工作重点

2017年是公积金中心“2016-2020”第三个“五年”规划的改革之年,同时也是公积金中心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因此,公积金中心围绕如何争创全国一流品牌中心,在营运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绩效工资考核方面仍将进行一系列的深化改革,以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现。

公积金中心在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之机,推行四大服务中心模式,即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个人贷款服务中心、筹集服务中心、财务结算服务中心的集中管理模式。在发挥现有人员积极性的基础上,采取“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组合办法,确保各营业机构、各服务中心顺利运转,切实提高业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收支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市财政局2017年预算批复,结合公积金中心目前的发展实际,对2017年度管理费用收支安排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管理费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公积金中心属于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2017年预算管理费用支出1548万元,比2016年预算年减少412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2016年公积金系统升级专项费用预算328万元。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17年管理费用从公积金中心从2016年度增值收益计提,并上划国库,再经由财政部门根据2017年预算安排按进度回拨使用。

(二)财务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人员经费:人员经费预算安排100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预算180万元,与上年持平;考虑到公积金中心政策性规范调整绩效工资、工资调级提标等因素,及按“541”奖项中四个奖项计算,2017年预算绩效工资为580万元,较上年增长3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40万元,其中养老保险110万元,医疗保险80万元,考虑到事业单位缴纳职业年金的政策要求,预算安排45万元职业年金费用;公积金中心4名退休职工,以退休年均7.5万元标准,预算安排退休人员经费30万元;住房公积金预算安排9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日常公用支出:鉴于公积金中心具有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一特性,不同于普通的事业单位,缴存扩面较难,尤其是民营非公单位有时需要通过行政执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贷款规模急速扩大,同时贷款催收已经做到近九年百分之百的回收率,越往后困难越大,综合考虑之下,日常公用支出按2万/人计算,公积金中心正式在岗人员编制数为65人,2017年预算安排日常公用费130万元(含办公费、水电费、业务资料印刷费等)。同时为维持业务快速稳定发展,我中心有临时用工人员15人,按每人4万/年计算,2017年预算安排劳务费60万元。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由于事业单位未进行车改,而公积金中心业务无论贷款营销、缴存扩面、贷款贴息、提取审核等都需要为缴存职工上门服务。目前公积金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业务量逐年增减是公务车用车频次提高,且当年无新购置公务用车计划,考虑到车辆使用年限增长会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因此,2017年公务用车以每辆车4万/年运行维护费计算,在编公务用车7辆, 2017年预算安排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比2016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有所增加。

4、公务接待费:2017年我中心对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目前中标供应商为北京安泰伟奥科技有限公司,中标系统为4.0版公积金管理系统,是全国首家上线4.0版系统,考虑到目前使用3.5版本系统的各地市公积金中心面临升级,接入住建部结算平台,同时考虑到我中心系统升级后需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以及其他地市公积金中心可能会来交流学习,故2017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5万元,仍比2016年预算数8万有所降低。

(三)专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缴存单位及职工,及时解答群众来电来函,让住房公积金这项便民惠民政策更好地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彰显该项制度的影响力、向心力,按住建部和省住建厅构建综合服务平台的要求,高效运转含12329客服热线和短信平台,实现公积金中心与缴存、贷款职工的“零距离”接触,不断增强公积金中心的亲和力、凝聚力。因此,按我市实际缴存职工人数,12329热线需要2个席位,按省厅12329热线席位运维费用15万/年,2017年预算安排12329省住建厅席位运维专项30万元。

2、因业务发展,公积金贷款规模扩大,贷款职工在各网点办理贷款申请手续后,需房产部门办理抵押登记,为切实缩减公积金贷款流程、提高公积金贷款发放效率,减少贷款职工跑路和时间花费,我中心一直追求实现公积金、房产、银行三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办理好公积金贷款,为缴存职工提供一条龙服务。根据我中心与房产部门一站式办公协议,房产部门在我中心各营业网点派驻一名员工办理抵押手续等,我中心负责该员工的工资福利支出。2017年我中心营业网点为6个,以10万/年计算,2017年预算安排房产联合办公专项60万元。

3、因业务逐年发展壮大,住房公积金新系统即将上线,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导则的通知(建金[2016]124号)和《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导则》的具体要求,公积金中心信息系统及其运行环境应根据《计算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要求进行安全规划设计,达到核心机房三级等级保护,提高公积金信息系统安全保护能力和水平。根据设计要求,2017年安排核心机房三级等级保护专项预算支出120万元,并纳入政府采购预算。


附:专业名词解释

(1)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主要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银行专户存储利息收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收入扣除支付给缴存职工公积金利息支出及其他业务支出。

(2)贷款贴息:补贴给家庭困难的贷款职工当年归还的贷款总额中的利息支出部分。

(3)管理费用支出:指当年公积金中心实际支出的管理费用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

人员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助学金等。

公用经费:包括公积金中心的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

专项经费: 指经财政部门批准的用于指定项目和用途,并要求单独核算的资金。

二0一七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