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青岛中心:打造党建联动平台 探索融合发展模式

来源:建设新闻网      时间:2023-05-29 08:35

作为政务窗口单位,如何在服务办事群众和缴存单位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山东省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青岛中心”)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青岛中心积极打造“一线三网两监督,党员为民办实事”的“1+3+2+N”党建联动平台,探索符合住房公积金特点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之路,助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党建”品牌工程。

聚焦政治建设 党建联动明方向

青岛中心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一线”(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三网”(网上访谈、官网官微、网点大厅)、“两监督”(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党员“接单”的“1+3+2+N”党建联动平台运行机制,确保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住房公积金系统落地生根。依托党建联动平台开展学习研讨、选树先进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辩证关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讲政治贯穿始终。

聚焦宜居保障 党建联动惠民生

青岛中心持续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党建联动平台“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作用,推动“初心引航,聚金惠民”党建品牌提档升级。紧扣购房群众合理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党员干部充分运用政策工具,制定出台下调贷款利率、多子女家庭住房优惠等政策,开展“商转公”业务,有效满足缴存者合理住房需求。2022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0.79亿元,提供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3.64亿元,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聚焦经济发展 党建联动利企业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倡导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党员干部深入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把党建联动平台建在企业上、建在产业链上。企业有需求,党员有行动。针对企业管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难点,党员干部一边学习掌握企业人事系统,一边优化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口,打造住房公积金政企服务平台,同海尔、海信等大型企业的人事系统直联互通,大幅节省企业办事成本。推出“云缴费”服务,方便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截至目前,已通过党建联动平台为近200家企业化解难题400多个。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出台阶段性减负政策,2022年为企业减负3300多万元,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党员干部深挖住房公积金大数据资源,建立“住房公积金+银行”服务模式,助力小微企业获取信用贷款,稳住市场主体;助力缴存职工获取信用消费贷款,助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聚焦服务效率 党建联动增便利

立足“党员为民办实事”的党建联动平台核心任务,建立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诉求办理工作机制,2022年通过“一线三网两监督”等渠道办理群众诉求39.91万件。针对办事群众对高效服务的诉求,开展党建联动攻坚活动,组成党员突击队,提升服务冲锋在前。在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开通“网上帮办”专区,持续扩展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网上办、掌上办;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全面推行贷款“不见面”审批,支持职工网上提交申贷材料,面签时间缩短50%以上;在跨区域服务方面,深入推动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高效解决群众办事异地折返跑难题。青岛中心打造的“互联网+智慧政务+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被山东省大数据局评为新型智慧城市扩面打榜上榜优秀案例,“全网办”高效服务模式荣获青岛新型智慧城市优秀建设成果称号,数字住房公积金建设成果荣获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青岛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称号。

青岛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1+3+2+N”党建联动平台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党建联动成果运用,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以党建引领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