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送政策“礼包” 助人才安居

来源:建设新闻网      时间:2022-07-12 14:41

走出校园,住房成为高校毕业生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部门优化相关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安居。

毕业生缴存住房公积金,一般由录用单位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除此之外,他们也能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广州规定,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名义自愿缴存,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线上、线下多渠道受理业务,他们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开设账户,也可预约后到住房公积金中心各办事大厅办理。缴存人可自行确定每月缴存金额,缴存基数不低于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缴存比例不低于10%。

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还优化政策和服务,帮助解决青年人、新市民的租房需求。

“新就业毕业生一般住房压力较大,租房支出占收入比例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广东省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山正在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战略布局,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为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解决好人才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中心出台了新就业毕业生住房公积金提取支持政策。

今年3月1日起在中山市无房产而且工作、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或以上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毕业两年内可申请每月全额提取其月缴存额用于租房支出,自申请之日起两年内可享受该提取政策。

“提取的住房公积金能够缓解我的经济压力,这个政策太好了。”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卢说,从资料审批到办理成功,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整个过程大概5分钟就完成了。相关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刚参加工作,收入较低、住房压力大,好政策能让他们更安心工作,为我们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些地区创新服务方式,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安居。广州试点住房公积金按月支付房租模式,缴存人可以授权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月将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给收租方用于支付房租,缴存者租住试点公寓还享受房租优惠、免租房押金。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银行及企业推出租房优惠,租客签约指定项目租期一年(含)以上,可享受首年租金九折优惠。

一些地区出台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购房优惠政策。为全力促进各类院校毕业生来萍乡就业创业,吸引和留住更多青年人才,近期,江西省萍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政策规定,近5年内毕业的中专以上学历的来萍乡的就业缴存职工,正常缴存满6个月以上的,即可享受最高贷款额度。

湖南省湘潭市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潭留潭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在当地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时,允许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首付,父母为房屋共有人的,可以提取父母在潭住房公积金余额还贷,贷款额度可按同类情况最高额度优先审批。

江苏省常州市规定,享受首次缴存补贴的毕业生,不论是否享受了留常缴存补贴,只要毕业后5年内在常州首次购买自住住房,并且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且无购房类使用记录,可以增加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但总额不得超过常州的最高限额。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在使用住房公积金方面给予高校毕业生以贴合实际的支持,有利于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当地就业,给城市发展蓄积力量,同时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在帮助缴存者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