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成都中心:绘制“灵活”画像 解决缴存痛点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9-03 10:21

仅一天时间,住房公积金开户人数突破万人,发生缴存近5000人。不久前,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正式落地,新市民纷纷涌入线上缴存通道。首日缴存场面火爆的背后,是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成都中心”)认真调研、有的放矢制定政策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操心事、揪心事。

详实调查把握群众需求

为了构建一个契合灵活就业人员特点、有利于其参与并且能够长效运行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体系,成都中心先后开展了10多轮调查,涉及样本3万余个,详细摸底灵活就业人员的生活状况、就业特点、收入特征、缴存目的、住房需求等70多个关联维度,绘制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画像,深刻把握了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要特点、关键诉求。

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形式多样,既有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也有自主创业人员,还有各类互联网新型就业形态人员,这些人员就业受经济形势、市场环境、业态发展或者个人选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工作不固定、不稳定,收入在不同时期差异较大。比如,从事设计的自主创业人员,有业务的情况下单笔收入很高,没有业务的情况下可能很久没有收入;个体工商户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收入状况很好,一旦市场行情不好,收入会直线下滑。要进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设计,就必须把握上述完全不同于单位缴存职工的缴存主体实际。

在调查中,成都中心发现,因为没有单位代扣代缴,灵活就业人员希望有更加便捷、线上化的业务办理方式;他们非常关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的灵活性,以便在工作、生意或家庭遇到困难时及时获得现金流。

立足实际 科学构建政策体系

有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准确画像,成都中心立足于灵活就业人员特点、需求,构建起有利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的体系化政策架构。灵活就业人员与成都中心签订缴存协议,约定起缴时间、缴存方式、违约责任等,实现对缴存权利义务的法定保障。突破原有公积金按月缴和必须缴多少的限制,缴款方式充分契合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收入不稳定的特点,缴存金额、频率均“灵活”。

缴存满12个月的资金可以完全灵活自由提取,灵活自由提取主要分两个类别,一是紧扣公积金住房专用储金性质的专用性提取,可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所有政策红利。二是非专用性提取,有些政策红利不能享受,但仍可自由提取。

低息贷款是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一项福利,首套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3.25%。成都中心在设计贷款政策时,以专业化测算为依托,形成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金额、缴存时间精细化“双挂钩”的创新机制,实现缴存义务与贷款权益的精准匹配,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长期住房储蓄,通过多缴长存满足住房消费需求。

为了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制,在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存储利率基础上,给予0.5%~1%的缴存补贴,针对性缓解了公积金缴存资金贬值问题,推动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后续多个线上渠道均可)7×24小时缴款,各类提取均可全面线上办理。

锚定长效运行 建立流动性平衡机制

要保障缴存人的贷款需求,确保灵活缴存体系长效、稳定运行,就必须建立一套流动性平衡机制,应对流动性风险。

把“精细化”存贷双挂钩机制做深做细做实,为维系资金池的长效平衡奠定坚实基础。运用存贷比系数等调控灵活缴存资金缺口规模,在前期资金流动性测算中发现,当资金缺口过大时,可适当下调存贷比系数控制贷款余额增长。必要时,还可结合市场房价水平,合理调控贷款发放情况等缩小资金缺口。

建立灵活缴存体系与单位缴存体系间资金拆借机制,适时用单位缴存体系结余资金缓解灵活缴存体系资金流动性风险。结合成都中心2020年资金结余数据及单位缴存体系资金结余的年均增长速度来看,单位缴存体系的资金结余可为灵活缴存体系提供较为宽松的拆借资金规模。

成都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及时对缴存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刻画更加清晰的缴存样本画像,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收集试点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推动试点不断深化,更好地构筑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体系,推动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