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滁州中心:共享制度红利 创新便民措施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8-30 08:21

缴存职工数量稳步增加、安居作用不断凸显、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近30年来,安徽省滁州市通过多种举措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住房公积金规模从小到大、受益群众不断增多。

建制扩面惠及28.14万名缴存者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滁州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引导和鼓励用人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主动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督促企业单位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事项纳入劳动合同内容。

2017年至2019年对非公工业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实施财政奖补,2017年起将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通过一系列举措,滁州市在缴存扩面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全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5076家,实缴职工28.14万人,缴存额38.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8%、7.16%、11.91%。

坚持依法依规管理,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督查、催缴、通报机制,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严格整治房地产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改善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环境。健全防范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工作机制,实现了与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联动机制,依法处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等方面的违规行为。

保障刚需 支持约7.48万个家庭购建住房

滁州中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按照“优先考虑租赁住房、积极保障首套住房、尽力支持改善住房”的原则,不断调整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使用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基本住房保障作用,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老百姓租房、购房等基本住房消费的重要资金来源。2015年起,实施无房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无房职工家庭每年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1.2万元支付房租;2018年,出台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分摊费用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实施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延长贷款年限、提高贷款额度等措施,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圆梦安居。

截至2020年年底,滁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用于住房消费的支出为171.89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支持7.4763万个家庭购建住房940.93万平方米,拉动住房消费约34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住房公积金制度为滁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2013年至2015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7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了1664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以来,从增值收益中累计提取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8123亿元。

持续创新 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滁州中心不断优化服务功能、提高窗口服务能力。积极引导缴存职工采取多种线上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先后实施多轮流程再造,压缩办结时限、简化办件资料。目前,30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一次办”,16项提取业务实现全市范围各网点“就近办”,线下申办业务“零资料”,大多数提取业务实现“秒到账”。

积极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4月,滁州市所有受托银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全面迁移至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审核等全过程自主管理。2020年11月,设立长三角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专窗,目前,8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全部实现“跨省通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服务大厅与安徽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开通30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7×24小时全程不见面网上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直接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无需再到住房公积金窗口申请开户。

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拓展住房公积金服务内容。滁州市住房公积金数据成功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便于税务部门核实缴存职工个税申报情况,方便公积金贷款职工享受个税抵扣优惠政策。实现了与受托银行直联支付结算,职工个人提取和贷款发放等业务申请资金当场“秒到账”。建成了集门户网站、网上大厅、手机客户端等八大服务渠道为一体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整合开辟了新通道。

立足新阶段,展望新未来,滁州中心将持续创新工作理念、服务举措、资金监管、管理机制等,为广大职工实现“住有所居”提供有力支持,续写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