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从两面锦旗说起——安康中心服务优化侧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7-26 15:10

“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服务为人民”“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一日之内,陕西省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以下简称“安康中心”)市直管理部收到了两面锦旗。赠送锦旗的陈先生和孙先生对安康中心热情高效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当时,由于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提交贷款纸质版结清证明,市直管理部工作人员周悦为避免我多跑路,灵活主动采取线上方式接收电子版证明,并帮助提交审批,极大节约了办事时间。”陈先生表示。

有着相似经历的孙先生说:“交房在即急需办理贷款,但我对办理所需资料以及具体要求不了解,真是急死人,幸亏有周悦帮助,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细致认真地指导我填报相应表格,加班加点为我办理了贷款手续,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来自群众的感谢,周悦有些羞涩,“这都是我们服务人员应该做的。”一面锦旗就是一次肯定,在众多锦旗的背后,凝结着安康中心做好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办事的努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康中心积极倾听民声、开展调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带着课题深入到帮扶村、包联社区、包抓科技企业和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基层工作和生活进行再熟悉、再体验、再思考,倾听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对制度扩面、乡村振兴、服务优化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调研,我们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着力破解‘四大难题’,提出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安康中心主任孙廉军说。

安康中心破解制度扩面难和行政执法难两大难题。积极探索建立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办法,组建小分队分行业、分区域开展扩面宣传;针对困难企业出台缓缴、降比政策,逐步实现全员足额缴存,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目前,市、县、镇三级机关事业单位已实现制度全覆盖。聘请资深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事务,与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税务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对存在未缴、漏缴、欠缴等现象且拒不整改的单位、涉及用虚假资料骗提骗取案件的个人,按照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程序,依法采取处理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安康中心破解队伍管理难和本领恐慌两大难题。先后制定完善了过错追究等20余项制度,重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冷、办事慢,滥用职权、优亲厚友等不良作风,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开展全员培训,邀请高校专家等讲授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服务礼仪等知识。同时,通过主题演讲、限时汇报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

住房公积金行业服务性强、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安康中心聚焦缴存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在服务优化上做文章。“中心跑”代替“群众跑”,上门服务暖了群众的心。家住城关镇长窖村的杨女士购买了一套住房,需要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但她本人因骑车摔倒右腿骨折导致行动不便,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面签。“考虑到杨女士的特殊情况,管理部安排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她在家中完成签字、拍照等业务流程。”安康中心汉阴县管理部主任俱红群表示。

“工作人员热情、细心,很快帮我办理了贷款业务,真是为民办实事。”杨女士说。除了上门服务,安康中心还对偏远乡镇的缴存职工提供预约服务,减少群众不必要的跑路;为已到下班时间、因特殊原因才到达办事窗口的缴存职工提供延时服务。

除了推出上述三项特色服务,安康中心还在“舒、简、减、快”上做好服务文章。贴心增设休息座椅、老花镜、纸巾等物品,为群众提供舒适轻松的办事环境;进一步精简提取、贷款等业务流程,取消身份证复印件等纸质材料,优化审批环节;免费复印业务办理材料,进一步减少群众的来回奔波;积极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重要业务“一网通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快捷的服务。

在推进服务优化、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的过程中,安康中心还结合窗口女职工和年轻职工较多的特点,在全系统13个管理部同步启动“巾帼文明岗”和“团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定期进行督导评估,让一线工作成为职工服务百姓的窗口、个人成长进步的舞台。孙廉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安康中心通过深入学习原文、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专题辅导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掀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帮百姓解烦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