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娄底中心:进入“一次都不跑”时代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6-07 09:46

在线登录、填写表单、网上审批、办理公积金……5月18日,湖南省娄底市缴存职工刘英全程不见面、一次都不跑,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娄底中心”)主动转变思维,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方法拓展便民服务方式,特别是运用“大数据”理念,加强各级各领域办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连接,把“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娄底中心“智慧公积金”建设,满足群众关于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拓宽业务办理渠道的需求。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职工,可以通过娄底中心网上服务厅、微信公众号“随时办”“掌上办”,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目前,娄底市住房公积金已与不动产、房产、人民银行、公安、民政联网、共享信息,实现了“我要办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一件事一次办。

“和需要下载多份表单并填写上传的传统模式相比,我们将多个部门的申报材料整合到一张表上,避免了相同信息重复填写”,娄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为精简提交材料、减少纸质档案留存,娄底中心应用电子档案系统,按照“零留存”原则,缴存职工在办理提取、贷款等业务时不再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购买房屋的明细发票等复印件,仅需提供原件审核,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资料实现了“大瘦身”。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娄底中心积极推进关联事项“一链通办”,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目前51项政务服务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精简流程20余个,材料精简率达50%,审批用时平均压缩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