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长沙中心:借力互联网 步入“云时代”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3-15 11:34

以往缴存职工办理退休提取,需要持身份证等各种证件到单位去填提取申请表并盖章,再到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办理。现在只要将退休人员身份证在机器上进行扫描,并进行简单操作,符合条件的,退休提取资金即可到账。以前需要几个工作日办理的业务现在可缩减至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几秒钟就能完成。

从“日”到“秒”的转变,折射出近年来湖南省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长沙中心”)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探索服务便民化、数据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的成效,信息技术赋能住房公积金,让缴存职工共享制度改革红利。

线上办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服务平台建设是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对满足缴存职工多样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长沙中心通过集成、共享和优化信息资源,建成“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官方网站、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政务微博、官方微信、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银行自助终端8种服务渠道。

为让缴存职工办事“最多跑一次”,长沙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办事事项。目前32项服务事项中,已有3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3.8%,其中有13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结。

全面开放线上业务办理,并主动与群众使用频率高的渠道(微信、支付宝)对接开发线上服务,极大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办理业务。目前缴存单位和职工可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等渠道查询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还可通过手机“刷脸”办理离职提取、退休提取、出境定居提取等。

长沙中心通过集成、共享和优化信息资源,形成了一套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的服务系统。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优化核心业务系统,开展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探索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崭新姿态迎接“十四五”。

打破壁垒实现数据联网核查

长沙中心着力推动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协查机制,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简化缴存职工异地转移手续,支持缴存职工“钱随人走”,异地缴存职工转移住房公积金不再需要两地奔波。

实现与人民银行、不动产、民政、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数据联网核查,并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集中平台,为平稳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手段。

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通数据壁垒,开展部门数据共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对接市政府“一网通办”“我的长沙”APP等工作,实现业务数据双向传输、实时同步,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办理。

强化管理确保业务平稳运行

长沙中心完成“双贯标”工作,基础信息数据进一步规范。通过印发内控手册、编制业务操作指南、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提高数据采集质量。

开展实时远程交流,升级管理服务手段。在全市服务网点部署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行政执法谈话室,实现异地同步、实时监控、实时交流。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中心、8个管理部服务窗口,系统采用高清摄像头进行画面采集,可以清晰记录窗口人员的服务情况。

为确保业务平稳安全,形成由长沙中心本部的主机房、望城远程服务部的容灾机房和铁路分中心怀化管理部的灾备机房构成的“两地三中心”格局。按期开展系统等保三级测评,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还多次参加由省、市网信办组织的净网、护网行动,有效抵御网络攻击,保障了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