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长沙中心:多举措助力职工住有所居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2-28 23:06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长沙中心”)着力扩大缴存范围并优化使用政策,全面覆盖新市民、非公企业职工等群体,在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改善住房条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深化“互联网+”建设,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树立长沙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着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为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正常运行提供支撑。

积极助力职工安居宜居

长沙中心较早探索自愿缴存机制,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为“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提供新途径。

将归集扩面重点放到非公企业、“新市民”等群体上,并积极推动乡镇教育、医疗等行业规范缴存。在主流媒体开展宣传的同时,定期开展制度“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宣传活动,扩大制度影响力。整体上看,非公企业、新市民群体缴存占比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制度红利惠及更多中低收入群体。

大力支持中低收入群体购房,积极配合全市“反炒房”攻坚战,优先支持本地职工刚性购房需求,多次调整、优化个贷政策。将浏阳市、宁乡市纳入全市住房公积金统一调控范围,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计算方式和二手房贷款流程。同时,全力推广组合贷款,满足职工多样化贷款需求。

全力探索资金使用范围,在支持购买自住住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的基础上,推出租房提取、按月对冲等业务,参与长沙市老旧小区改造,支持缴存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简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审批资料,方便缴存人业务办理。

为民服务提升职工“幸福感”

长沙中心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用“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业务办理“只进一个门”“一件事一次办”。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网点覆盖长沙市9个区(县、市)的基础上,推行“综合窗口制”、实现“通存通贷通取”,提供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全面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同时,试点服务网点进园区,在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设立服务网点,方便职工就近办理业务。大力推动政务改革,中心32项为民服务事项中,3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3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结、“不见面审批”。全力对接市政府“一网通办”“我的长沙”APP等,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办理。

推广使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全面优化服务体验。长沙中心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网上业务大厅、官方微信、12329服务热线等8种服务渠道,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构建“防火墙”确保业务安全运行

住房公积金安全直接关系到缴存职工“住房梦”的实现,长沙中心通过制度建设、多维监督等手段,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建立“管运分离”运作体系,坚持大额资金调动集体决策。定期开展内部稽核,对业务、财务常态化检查。核心业务系统构建“机审+人审”业务审批模式,跨部门信息联网查询,实时掌握职工征信等信息数据,规避不良信用贷款。对发现的虚假材料采取预警和通报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发放。出台《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并积极联合长沙市公安局发文,重拳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巧用善用多维监督,主动接受财政、审计以及上级监管部门对住房公积金运行的监管;及时规范向社会披露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并进行专题解读。主动在中心官网等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公示办事流程、办理要件、办结时限。借助12329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解答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各类疑难问题。

全面实施资金监控,通过集中财务管理,实现各市、区(县)分支机构的会计核算一体、收支结算一体;充分运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控制,对住房公积金财务及经济活动实施系统全面兼容、资金全域管理、业务全程监督;定期研判业务发展趋势,制定资金安排计划,确保贷款有序发放,降低资金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