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随州中心:织就“智慧服务网” 提升职工办事满意度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2-02 16:26

“提取业务不用叫号,我教您在手机上办吧,1分钟资金就能到账!”在湖北省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随州中心”)直属营业部引导员的指导下,市民李先生关注了随州中心微信公众号,经过刷脸认证后,方便快捷地自行办理了提取业务。近年来,随州中心加大创新力度,以“双贯标”业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本载体的“智慧住房公积金”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织就了一张住房公积金“智慧服务网”。

部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住房公积金工作涉及的部门众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一直是制约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改革的瓶颈之一。为此,随州中心积极推动与人民银行征信联网,在人民银行随州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获得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授权,成为湖北省第二家实现征信数据联网查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时,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共享实现了全面突破。目前,随州中心已与人民银行征信、公安、民政、税务等9个部门联网,实现个人征信信息、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电子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和房产合同备案等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中所需信息的共享,为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智脑”,办理业务更加方便。缴存、提取业务网上办,逐月还贷、提前还本在家办……为了使从各部门获取来的数据实现价值,随州中心信息部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住房公积金智脑”,通过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智能定位、算法分析、业务分发等步骤,实现了从业务开始到业务完结的全周期掌控,实现了业务办理自动录入、办理要件自动生成、办理流程自动分发、资金调拨自动支付的办理模式。业务办理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以信息抓取代替手动填写,降低自由裁量权和人为干预度,服务事项更加透明,服务标准更加规范,服务流程更为直观,服务效率大幅提高。依托数据共享和“住房公积金智脑”建设成果,随州中心强力推进“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提取业务网上办结率由以前的不到10%提升到70%,缴存业务网上办结率达90%,贷款业务办理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据了解,目前,职工在办理缴存类、提取类和贷款类业务时,可以通过随州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网上营业厅提交业务申请,由系统自动调取共享数据审核、审批,实时完成资金收支业务办理;不能自动调取共享数据、实现实时办结的业务,由职工通过网上提交业务申请,中心工作人员在网络后台审核、审批,完成业务办理。

对于网上不能办理的业务,随州中心实行线下“零材料”兜底办理。职工到中心柜面现场办理业务时,凡是共享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职工所提供的材料可以做到最简化,甚至是“零材料”办理,省时又省心。

随州中心副主任刘天文表示,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向网上集中,全面提升柜面服务质效,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