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河北唐山中心:打好“组合拳”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9-14 09:3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唐山中心”)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打好政策、资金、科技与服务“组合拳”,助力“六稳”“六保”。

围绕“如何助”,分级分类落实好支持政策“大礼包”。唐山中心下发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文件,细化相关政策解读,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指导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科学制订缓缴、补缴方案,对建筑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予以重点关注。

同时,除贷款逾期不作处理外,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办理租房提取业务的职工,可延期至疫情防控解除后2个月内办理,提取额由原每季度提取1500元调整至2100元。

聚焦“线上跑”,以科技引领推出业务办理“云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网络和自助终端为载体,持续改进服务方式,整合门户网站等10个终端服务渠道,覆盖了单位汇补缴等诸多业务。上线网厅CA 证书自助关联功能,缴存单位关联成功后,即可登录网厅办理信息查询等业务。推进建设“法院版网上业务大厅”,法院执行人员可办理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查询、冻结、扣划等业务申请。联合市有关部门印发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延伸服务链条等手段,重新设计业务流程。

目前,已有涉及缴存、提取、贷款业务的30项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5项实现了“零跑腿”,业务办理时限压缩率达75%,证明要件精简率达55%。

立足“一站式”,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极简快速“三可办”。全天可办,在工作日延时办的基础上,市主城区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实现在法定节假日等时间段继续为群众提供服务。全市通办,在开展网上缴存业务、关联住房公积金卡及打印缴存证明业务通办的基础上,汇缴等23项缴存、提取业务实现全市任一网点办理,2项提取业务实现主城区通办。一站即办,先后与房产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房屋交易登记等信息的即时查验,借助“河北省法人库共享应用平台”,推进“多证合一”,缴存单位可自主查询、自主开户,实现了“一证一网通办”。

坚持“精细化”,用好电子稽核常态化整改“矫正器”。以开展电子稽核为抓手,构建规范精细的基础数据平台,严格细致排查存疑数据,对35个风险点认真检视。通过全面筛查存疑数据,业务信息等14大项、35小项、24万条存疑数据全部清理完毕。

研发电子稽查子系统,对每天新产生的存疑数据实现第一时间掌控,实现自动比对数据、自动生成报告、自动下发任务、事前夯实完善有关制度、事中实现业务办理的风险控制、事后健全立体式的监督体系,电子稽核业务评分位居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