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湖北政府网      时间:2020-05-27 11:29

 

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春贤郝明金应勇王晓东等作审议发言

5月26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玲、黄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别参加审议。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担当有为,发挥了重要作用,树起了抗疫战场的一面面旗帜。过去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谋划、全力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有一些新的特点和亮点。以编纂民法典为标志,深入推进重要领域立法,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尊重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立法修法释法工作,并成立9个专班积极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是要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抓好生物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项目,开展好执法检查;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开展相关专题调研,重点关注疫情反映出的卫生健康、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问题,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建议,确保“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顺利开局。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我也完全赞成。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部署工作实,是求真务实、奋发进取、依法履职的好报告。2019年以来,常委会认真履行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尤为突出,具有重大影响:一是在推动宪法实施方面,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规定分别作出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丰富了宪法实践。二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三是在编纂民法典方面,本届常委会组成以来,加快了编纂民法典步伐,进行了紧密而细致的工作,先后7次公开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提交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四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研究拟订并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应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倡议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担当、投身战“疫”一线、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指导、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极大鼓舞了湖北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湖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高站位、高质量、高水平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卓有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事不避难、迎难而上,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依法监督力度,拓展联系代表渠道,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王玲、周洪宇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个讲政治、重法治、求实效、有作为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注重讲政治,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注重法治保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立法监督;勇于担当作为,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独特功效;注重统筹各级人大工作,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改进作风。建议重视街道人大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街道人大组织建设、机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和保障等措施。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在修改地方组织法时,明确规定开发区设立人大工作机构,明确职能职责,理顺运转体制机制,加强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黄俊华、周呈思、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