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福建泉州中心:凝心聚力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3-29 20:21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泉州中心”)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通过开通业务网上预约办理、抽调党员干部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企业缓缴及延长申请材料期限等一系列举措,真正落实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筑牢公积金业务办理的“安全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智慧公积金”

高效服务不断档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缴存职工业务办理需求,泉州中心在加强对营业大厅和服务设施清洁消毒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互联网+”服务,实行“掌上办、网上办、预约办”服务模式,鼓励广大缴存职工尽量选择网上办事大厅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于确需到现场办理业务的职工,实行预约办理,要求职工需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官网预约,凭预约短信并接受体温筛查后方才能进入服务大厅。2月以来,全市累计受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归集业务84570笔,其中线上业务20949笔。所有业务基本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办结,真正做到“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吹响“岗位先锋号”

一线防控不缺位

为积极响应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抽调市直工作人员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泉州中心的4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积极报名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带头深入南安市洪濑镇4个村(社区),支援和参与防控疫情第一线工作。他们在村口设卡盘查、摸排统计外来人员、走访医学观察对象、了解企业复工情况……防疫工作事无巨细,但他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反而用闻令而动、向战前行的身影和身先士卒、奋不顾身的壮举,诠释了公积金人的责任担当。

落实“防控新举措”

惠民服务不止步

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泉州中心在归集方面出台政策,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延期3个月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困难企业,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恢复缴存。在提取方面,为消除办事群众部分证明材料受期限要求的后顾之忧,对有时限要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允许可延期至疫情结束3个月内办理。同时,允许租房职工不受距上次提取间隔满12个月限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保障职工租房提取需求。在贷款方面,缴存职工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款的,在疫情结束后次月补还全部欠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收取逾期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