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主动担当尽职尽责 多措并举共克时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3-18 16: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西宁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改进服务方式、调整业务政策等,使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有效维护了一线工作者和受疫情影响缴存职工的权益,缓解了缴存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西河池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河池中心”)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

加强宣传引导

增强战“疫”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西宁中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西宁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指尖党建”APP和西宁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进行防疫宣传和积极引导。同时,按要求及时通过公告、通知等形式,发布暂停住房公积金现场业务办理、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预约办”等相关内容,增强干部职工和缴存职工疫情防控意识。

调整业务政策

保障单位职工权益

西宁中心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西宁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并宣传、解读业务政策。西宁中心规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对受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贷款暂不转逾期、不计收罚息且不影响个人征信。西宁中心在调整业务政策的同时,对业务系统功能进行了补充、优化,新增了阶段性停缴缓交、贷款免逾期、退还罚息、延长部分提取时限等8项功能,通过完善业务系统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西宁中心按规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助力企业度过难关。截至3月6日,西宁中心共受理75家企业公积金缓缴申请,涉及缴存职工24841人,月缓缴金额2027.57万元,预计可为缴存企业减轻资金压力8223.03万元。

改进服务方式

确保业务正常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西宁中心充分借助西宁“互联网+公积金”云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方式。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网上办理操作指南及注意事项,引导和鼓励缴存职工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通过“不见面办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截至3月6日,线上共受理审批业务11792笔,业务办理离柜率最高达96.21%。针对贷款资料提交、签订贷款合同等必须线下办理的业务,开通预约服务,由西宁中心统一安排银行工作人员在固定地点进行集中受理,切实减少人员聚集。西宁中心规定,受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因购房、还贷、租房等原因需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可申请预约提取,可容缺受理,承诺办理。

加强消毒防护

营造安全办事环境

自2月17日起,西宁中心业务大厅陆续对外办公。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和相关信息登记制度,要求进入办公场所的办事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疫情排查措施,如实登记身份证号、所在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引导职工即办即离,切实避免交叉感染。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落实干部职工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上岗要求,并要求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办理业务,做好服务大厅、业务网点及设施设备的消毒防护工作,每天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定时对办公区域、电梯间楼道、业务柜台桌面等进行消毒,营造安全良好的办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