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宁夏吴忠中心:落实“放管服” 推进“四办”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12-25 10:02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吴忠中心”)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的服务理念,依托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大力推行线上业务办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目前,吴忠中心通过开设网上服务大厅,已覆盖全市85%以上的缴存单位,实现“简化办、马上办、一窗办、网上办”服务新模式,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落实为民服务的初心。

精简要件资料

优化办事流程实现“简化办”

吴忠中心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为要件资料瘦身,为职工省心,先后取消了《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退休证等材料。增加电子档案复用功能,对于已办理过提取业务留存电子档案的职工在次年同一提取原因并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职工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件,不再提交提取资料,按规定确需留存要件资料的,一律由工作人员复印留存。将各类表格、合同由办事人员重复填写多份变为工作人员电脑打印,当事人签字即可,实现了“零填单”服务。按照“能简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服务好广大缴存职工。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工作效率实现“马上办”

吴忠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办理,在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终端机,明显位置摆放住房公积金手机APP二维码和操作手册,加大推广使用力度,主动引导缴存职工扫描二维码关注住房公积金公众号,注册使用信息化服务功能,通过手机即可随时了解掌握住房公积金政策及个人缴存、还款、提取等业务情况。

实行综合柜员制

提高离柜率实现“一窗办”

为实现一窗办理,吴忠中心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将原来分类设置的归集提取、信贷初审等岗位,统一授权,设置为综合柜员办理所有业务。实现一号通办、一窗受理,并联业务审核、审批、资金结算一体化,将“马上办、立即办”的理念体现在具体服务中,有效提升服务速度。

完善基础信息

落实一体化实现“网上办”

吴忠中心不断完善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基础信息,为线上办理业务打下坚实基础和提供数据支撑。随着网上业务大厅、自助终端机、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综合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的多样性、智能化、便捷度,极大提高了离柜率,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个人信息变更、退休提取、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提取、贷款预约、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业务,实现了业务办理由原来的传统模式“柜台办”向当前信息化模式“网上办”“掌上办”转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