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唐山:推进电子稽查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10-31 08:04

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落实电子稽查工作为指引,把推进问题整改与优化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把查偏纠错与夯实基础工作相结合。截至2019年8月,存疑数据从启动电子稽查工作时的百万条下降到了3万条,存疑数据项整改完成率达到了75%。

全面解析电子稽查要求,精准查摆存疑数据原因

对照电子稽查工具查出的存疑数据,分别从政策层面、业务操作和历史缺失三方面认真检视,把产生存疑数据的35个风险点进行逐项分解,对一些“老大难”问题进行精准分析:一是执行阶段性政策问题。如组合贷款提取产生的提取金额超过同期偿还贷款总额等问题。二是业务程序不严谨。如职工离职再就业未进行账户合并造成的一人多户、一人多缴等问题。三是基础信息不准确。由于各分支机构在整合前未实现业务系统化管理,1996年以来企业出现了大量的改制以及中心贷款模式逐渐变为自主审批等原因,使得年代久远的信息补录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举全中心之力,实现真整改、改到位

一是对于执行阶段性政策产生疑点,通过逐笔建立台账实现备查。如贷款申请人为非缴存人问题属于异地贷款范畴,通过比对,共5275笔合规业务全部建立台账。二是对于业务流程不规范产生疑点,通过调整业务流程实现彻底整改。如中心业务流程允许个人账户转移导致原转出账号消失,出现了未按规定为职工进行个人账户结息的疑似问题,将此业务流程更改为个人并户业务,存疑数据从47379笔减至82笔。在系统尚未完成一人一账户升级之前,针对一人多户问题开发了自动生成强制并户待办业务,存疑数据从22833笔减至565笔。三是对基础数据不准确实现“零容忍”,通过科技手段和人工比对全部实现“清零”。如1440笔一人多缴、9317笔借款人(共同借款人)身份证缺失等14大项存疑业务数据全部清零。四是上线电子稽查子系统,通过交叉检查实现长效整改。电子稽查工具升级后,中心对已整改完成的存疑数据开展倒查,对身份证号码格式不正确、借款人姓名与实际姓名不符等问题实现全部整改。同时,研发上线了电子稽查子系统,对每天新产生的存疑数据实现第一时间掌控,并通过生成待办任务的形式下发至责任单位,建立了长效整改机制。

同步开展精细化管理评审,固化电子稽查整改成果

把电子稽查中发现的政策执行问题和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作为重点,修订完善了《精细化管理手册》(第三版),把电子稽查整改成果固化为制度,融入到中心精细化管理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