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九江:创新不止步 服务再提升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8-08 15:30

近年来,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九江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办”改革,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再提升、服务更便民。

简化办事要件,实现“简化办”

2018年以来,九江中心先后4次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办理要件、办理流程进行梳理简化,取消了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契税发票、首付款收据、不动产权证、银行卡等复印件,无需职工填写纸质版《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核书》,并取消了提取、贷款业务单位盖章等,大大方便了广大缴存职工。

推出网上营业厅,实现“网上办”

2018年年末,九江中心开发了单位版网上营业厅,并在市本级缴存单位试运行。通过单位版网上营业厅,缴存单位办理人员变更、缴存基数调整,只需网上自助办理,无需再到住房公积金网点申办,实现了“一次不跑”“网上办”。2019年5月以来,为进一步扩大单位版网上营业厅的使用面,九江中心逐步向全市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单位版网上营业厅,不定期组织缴存单位经办人开展操作培训,让单位经办人快速掌握网上营业厅具体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开通网上营业厅的单位已达65家,另有1000余家单位正在申请开通中。

设立“城市服务窗口”,实现“就近办”

2018年12月,九江中心正式启动“城市服务窗口”,职工可以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4个市区内网点就近办理离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公积金业务。借助银行网点分布广、接触面大的优点,开设“城市服务窗口”,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就近办”。下一步,九江中心还将增加“城市服务窗口”可办理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种类,并逐步向各县(市、区)及大型企业延伸。

升级“手机公积金”APP,实现“移动办”

2018年11月,九江中心“手机公积金”APP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行。九江地区缴存职工可通过APP客户端查询个人账户信息、缴存明细、贷款还款等基础数据,还可办理退休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提前还款提取、按月提取签约4项窗口办件量较大的住房公积金业务。随着数据共享平台信息的不断完善,2019年5月21日,九江中心将“手机公积金”APP更新至第三版,新增了购买商品房提取、提前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年提取一次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按月提取还贷”业务解约、离职提取6项业务,后续还将逐步升级“手机公积金”APP。截至目前,“手机公积金”APP注册职工已达51808人,其中5月21日至6月30日,共通过“手机公积金”APP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4580笔,日均业务办理量115笔,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从窗口办理到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的升级,让职工“一次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