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吉林四平:公积金中心APP打造公积金业务创新亮点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7-30 14:47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吉林省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搭乘大数据和智能运算的便车,积极开展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公积金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该中心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后,依托高兼容性业务系统,推出新版“手机公积金”APP,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智能流程推送技术打造无证明业务办理新模式,即掌上办理部分住房公积金汇缴、提取、贷款、还款等业务,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由柜面到网上、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

“手机公积金”是一款服务广大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APP,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缴存职工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大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与公积金管理的深度融合,让“随时看、实时办,顺手看、在家办,不用看、一样办”成为四平住房公积金业务创新亮点。

随时看,实时办。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本人身份后,在APP上查看个人住房公积金最新余额、缴存信息、提取信息、还款信息、住房公积金账户明细等相关业务信息,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缴存职工提供明确的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新模式;已上线的归集、贷款、提取类业务实现全天候24小时实时办理,解决了部分缴存单位经办、贷款职工及缴存职工的业务办理需在上班时间往来中心柜面的实际困难。

顺手看,在家办。依托APP的移动端平台优势,缴存职工及单位经办可以不用再往大厅跑,既节省时间、路费,也避免通过邮寄查询单据等原始方式泄露相关信息的风险,随时随地可查看个人账户信息、最新业务审批进度及缴存单位相关信息。线下业务在实现“最多就近跑一次”的基础上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逐步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迁移,现已实现近50%业务通过互联网渠道“不见面”办理。

不用看,一样办。该中心积极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及智能运算等新技术手段,对全部业务进行详细研判,实现了APP平台退休提取、解除劳动关系提取、对冲还贷签解约等涉及归集、提取、贷款的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无证明办理。通过详细梳理业务办理流程,认真研究公式结构,95%的线上业务实现了流程化公式化免审批办理,利用技术手段将多页面自动核实个人身份信息及办理合规性自动检查落到实处,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将公平落在实处,做到了“谁办都一样、谁批都一样”。

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落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探索,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大厅等互联网渠道,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及智能运算等高新技术,努力打造线上无证明、无审批业务办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跑”问题,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见面”、“零证明”的服务目标,切实方便了广大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