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海南:推进公积金管理服务规范化便利化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6-20 10:25

今年以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挥制度创新和“互联网+”优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便民公开、严管高效的管理服务模式,推进依法依规受理审批,方便单位和群众办理业务,努力提升管理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和营商环境提供资金支持和优质服务。

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推进“不见面审批”事项标准化、编码化、精细化管理,编制完善业务事项目录清单及服务指南,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对外公布,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服务指引,便于其准确、及时掌握各类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

目前,依托信息化和大数据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实现了数据的快速传递和多元共享,如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无需填写申请表格和提供单位签章证明;偿还公积金贷款通过手机APP经身份认证即可自主办结;柜面办理业务不再留存复印件,直接扫描材料原件至系统保存;楼盘备案基础性材料由8项减至4项、贷款申请基础资料由12项减至5项、贷后变更业务申请材料平均简化16%。

一系列快办举措的推出,助力缴存单位和群众简办、易办各类公积金业务,让办理公积金业务更快捷、服务更优质,实现简单事项“一次都不跑”、复杂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大力推行网络化业务办理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秉持便民公开原则,注重审批流程再造和办事要件简化,不断规范表单、减少环节、简并材料,提高业务办理离柜率,减少单位和群众跑大厅送材料。一季度,该省公积金缴存业务办件量19.12万笔,线上办结15.56万笔;提取业务办件量37.31万笔,线上办结33.49万笔;贷款业务办件量3859笔,线上办结1819笔。

缴存业务方面,推行缴存资金跨行托收业务,单位无需再通过网银或银行柜台办理缴存资金转账业务,资金不经人工干预就可自动汇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提取业务方面,基本实现通过网厅和手机APP实时办理,办事职工仅需拍照上传相关材料要件,而对部分临柜办理的业务只需核验身份原件,无需提供复印件,最大限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贷款业务方面,对风险较低的个人基本信息变更、还款方式变更、还款账号变更、缩短贷款年限、提前偿还贷款本息和打印结清证明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切实降低办事成本。

提高业务监管信息化水平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利用信息技术,深化与相关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提高识别外部骗提骗贷风险能力,更好地保障业务规范安全开展。

一方面,加强黑名单管理子系统开发建设,通过黑名单纳入、黑名单异议、黑名单惩戒期限变更、黑名单业务控制等功能模块,实现对失信职工信息化管理和惩戒,系统自动提示并阻断失信职工在惩戒限制期内的业务办理。一季度,共有1001名缴存职工因逾期6期以上贷款或伪造材料骗提被纳入黑名单管理,面临3年或5年无法办理公积金消费类提取和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惩戒。

另一方面,为有效打击骗提骗贷行为、防范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在先后出台《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和“承诺办理制”的基础上,推动业务数据跨机构跨地域共享,推出了公积金联合失信惩戒黑名单“云”平台,实现省外部分公积金管理机构间失信黑名单共享和联合惩戒,守住资金安全第一道防线,规范网上业务办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