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上饶:中心提升公积金窗口服务侧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30 15:55

 

(原标题:切实提升效率 热情服务群众——江西上饶中心提升公积金窗口服务侧记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方便服务群众办事,江西省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饶中心”)积极改进作风、推出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各项措施。

以“放”简化办事程序,让服务更高效。上饶中心进一步简政放权,2018年7月开通公积金按月对冲业务,办理该业务后,每月直接从还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公积金用于归还当月住房贷款本金和利息,主贷人办理业务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夫妻共同办理则另加结婚证原件即可。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不断简化,从2018年8月24日起,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供无房证明,由上饶中心各管理部(分中心)对申请人工作所在地住房情况进行核实。

近年来,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精减办理要件,取消了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或结婚证复印件、提取公积金单位介绍信等30 余项要求。

以“管”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推行“裁判员”与“运动员”分离的管理模式,上饶中心把制度亮在阳光下,承担“裁判员”职责的机关各科室与承担“运动员”的14 个管理部(分中心)共握“一把尺子”,做到透明阳光、“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8年以来,通过业务稽核小组,对14个管理部(分中心)进行多次检查监督、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进行全面整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订《内部审计稽核管理办法》等8 项业务政策,做到主体清楚,责任明确。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了《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等。

以“服”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从2019年1月开始,上饶公积金各个服务窗口,实行“延时服务”制度,即工作日实行错时服务、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延时服务,积大方便了广大市民办事。

从2018年12月3日起,上饶中心服务大厅增开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市直分中心、信州区管理部办理公积金抵押贷款的群众在与办事窗口签订抵押合同后,可直接通过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预告抵押登记、抵押权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改变了以往市民办理公积金抵押贷款两头跑的现状,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货款、不动产抵押登记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站式”办结。

压缩服务时限,提升服务效率。通过精简流程、强化学习、扩大受理窗口等方式,将个人贷款审批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8天,提取业务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单位、个人账户新增转移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服务的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下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楼盘项目备案审核审批权。进一步减化楼盘审核备案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防范风险,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楼盘项目审核审批权下放到各管理部(分中心),由各管理部(分中心)审批后报市中心备案。

通过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极大提高了上饶中心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共服务质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