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镇江:智慧服务 减证便民——公积金效能再提速

作者:孙媛媛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22 08:43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重点在智慧服务、减证便民和刚需保障上下功夫,为该市缴存职工打造更加贴心、高效、快捷的公积金服务。1~3月,该市提取公积金10.69亿元,同比增长2.68%,提取率82.68%;共向3268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4亿元,个贷比110.16%。

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镇江中心”)在“互联网+公积金”建设上持续发力。2月1日,开通住房公积金个人网厅,方便职工足不出户地在电脑PC端即可办理公积金提取、还贷、查询、打印等14项业务。4月1日,上线“镇江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职工可通过该微信公众号,掌上办理购房、租房、偿还公积金贷款等7类公积金提取业务,同时享受账号绑定、信息查询等功能服务,让职工一“机”在手、畅享智慧服务。此外,在全市各公积金网点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开通租房、退休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账户信息查询、明细打印等多项功能,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镇江中心实行若干惠民新举措,切实做到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比如取消终止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归还住房贷款联系函、个人身份信息变更表、公积金转移通知书、土地使用权证、家庭生活困难证明等10余项业务办理要件证明材料,并且优化职工外市购房户籍证明。

为增加该市公积金按揭贷款房源,解决职工无房产抵押的难题,镇江中心与全市13家楼盘、部分委办银行举行了公积金按揭贷款集中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已与全市96家楼盘合作,累计发放公积金按揭贷款5507笔,放贷金额17.93亿元。

去年5月,镇江中心还创新实行了公积金贷款“小委托”业务模式,让职工享受到受理、审批、抵押、结清“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办理公积金按揭贷款“小委托”业务415笔,发放金额1.55亿元。

据了解,下一阶段,镇江中心将持续在“稳”和“进”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建立“线上提交、线下审核、线上办结”的业务办理新模式;继续对公积金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精简收件流程,方便职工办理业务;进一步深化公积金贷款“小委托”业务合作,深入拓展“小委托”业务品种,通过进驻楼盘现场办理的方式,为职工集中提供贷款服务,保障职工住房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