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常德:推进公积金业务“最多跑一次”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16 08:13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常德中心”)积极改革创新,推动智慧公积金建设,通过梳理业务办理流程、精简资料以及推出多项惠民政策,实现公积金业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市业务的8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达60%,践行了“服务缴存职工,造福千家万户”的工作理念。

修通道促共享

为把大数据共享成果惠及广大缴存职工,常德中心大力开展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系统,积极与省级、市级数据共享中心沟通联系,实现了公积金信息与民政、公安、房产、人民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

2018年,常德中心利用公积金系统升级建设契机,在公积金业务系统内做好与市级数据共享中心个人婚姻关系、离退休信息以及单位法人基本信息的嵌入式接口查询,逐步完善市级房产合同、不动产权信息、公安人口信息等共享接口建设,开通省级民政婚姻信息、公安户籍信息等共享查询系统,打造了跨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全面提高了数据共享利用水平。

借助该共享通道,常德中心可以进行单位基本信息、离退休人员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不动产信息以及常住人口基本信息等基础数据查询,为加快推动该市公积金各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基础。

优服务强管理

结合新系统,常德中心积极开展员工培训,要求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网上政务大厅、手机APP等信息化技术,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高效贴心的服务。

同时,从服务对象不满意的事改起,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推行公积金业务马上办、限时办,真心接受群众监督。工作中,不断“减少证明、减少环节”,落实对公业务“随地办、网上办、上门办”三项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公积金登记开户、变更等业务的“最多跑一次”,有的业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其中,公积金缴存业务一次不用跑、一份材料不用带,只要点点鼠标或手机,在公积金网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交资料即可。目前,常德公积金业务系统能够实时接受缴存职工申请的信息,工作人员也会即时审核申请资料,对资料通过的即时予以办理。如遇资料不全或不可办理的情况,工作人员会及时告知职工有关原因。此外,公积金月对冲提取、离退休提取、提前偿还贷款业务也实现“指尖办”,为缴存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

让人民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最多跑一次”,常德中心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群众中树立起热情、公平、专业的服务形象,为创建公积金优质服务品牌提供了有力保障,赢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