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河北:加快推进公积金数据接入全国平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11 08:17

(原标题:夯实基础保质量 强化责任提进度——河北加快推进公积金数据接入全国平台

建立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对于贯彻落实个税改革要求,使相当一部分公积金贷款职工享受到个税抵扣的优惠政策以及实现全国统一的公积金查询,从而更高效便捷地为缴存职工提供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该项工作过程中,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提升“双贯标”(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数据质量等基础性工作上,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平台数据接入且数据真实完整。

及早部署求主动

为确保工作又好又快地推进,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将“6月底前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对开展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并及时向本级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汇报,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落实接入工作经费。加强与中国建设银行数据平台项目组和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单位的沟通联系,协调各相关单位配强技术力量,明确责任,有序、全面做好数据接入有关技术保障工作。

打牢基础保质量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夯实基础,组织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提高“双贯标”数据质量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开展清理历史数据、掌握明细数据、归并银行账户、规范会计科目等基础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布置,争取在数据平台接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有关基础性前期准备工作和数据接入具体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精准开展工作保质量、及早安排部署保进度”的原则,把控主要工作节点,倒排工期、协调推进。

同时,强化技术保障,及时组织召开全系统业务软件开发单位负责人会议,要求各软件开发公司配强技术力量,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系统运维,保证随叫随到,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做好技术服务保障。

加强督导促落实

围绕数据清理及提高“双贯标”质量涉及有关问题整改、主要节点工作进度等情况,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周报告一次工作进度,省厅也会每周一次通报,将进度慢、不能按要求完成工作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报给当地政府、管委会。

本月初,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全面开展“‘双贯标’数据质量遗留问题整改‘攻坚月’活动”,河北省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清理历史数据、精简归并银行账户为重点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正在全省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