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厦门:家门口就近“刷脸” 公积金提取“秒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08 08:42

近日,经过前期对接调试、试运行后,福建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上线两项公积金提取业务新功能。今后,该市办理外地户籍职工离厦或离(退)休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仅需到就近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便可实现“刷脸办”、“自助办”。据介绍,“e政务”便民服务站在该市已有200家网点。

缓解窗口服务压力

群众办事家门口更便利

此次上线的两项公积金业务新功能主要针对外地户籍职工离厦和离(退)休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而这两项业务在厦门市住房公积金日常服务事项占比最大。据统计,在2018年度办理的业务中,两项业务占所有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62%。

新功能上线后,通过将公积金服务窗口延伸至社区、厂区和群众家门口,不仅极大方便了公积金缴存职工办理业务,同时有效缓解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积金办理压力。据统计,在试运行期间,“e政务”便民服务站已顺利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162笔、179.7万元。

此次新功能上线是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再度合作。今年1月6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率先推出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查询、公积金贷款情况证明打印、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打印、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打印4项公积金业务,受到办理业务的市民群众追捧。截至目前,该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通过“e政务”便民服务站查询住房公积金业务个人账户信息2150笔,打印各类证明359份。

2分钟完成“刷脸取钱”

公积金提取实现“秒到账”

相较到窗口排队或利用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依托“e政务”便民服务站,厦门市民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其中,“安全”体现在“e政务”便民服务站依托公安部推出的居民身份证网络身份认证技术,通过身份证真伪识别、活体验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实现个人身份的网上确认。职工通过“e政务”便民服务站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时,在身份认证通过的基础上,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对提取人员提供的银行卡进行核验,确保提取资金拨付的绝对安全。

“便捷”体现在依托该市200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职工可随时到家门口的自助机上办理已开通的住房公积金业务。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将给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带来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高效”体现在“材料简”、“流程优”、“速度快”。“材料简”是指群众办理公积金信息查询和证明打印业务仅需携带身份证,若要办理公积金提取仅需再加一张银行卡;“流程优”是指办理公积金信息查询和证明打印业务仅需点击“办理事项、刷身份证和刷脸”两步,而办理公积金提取也只要点击“办理事项、刷身份证和刷脸、选择转入银行卡发卡行和插入厦门市本人一类银行卡、输入本人手机号”四步;“速度快”是指在正常情况下,2分钟内可以办结一项业务,资金可以实时到账。

网上服务事项不断“扩容”

服务质量持续优化

近年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积金+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推进“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工作力度。除进驻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外,还升级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整合了12329服务热线、手机APP、微信等服务渠道,目前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5%以上公积金业务量实现了即来即办,网上办结业务量约占总业务量30%。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不断丰富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中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给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该中心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