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洛阳:“加减乘除”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2-15 21:45

原标题:“加减乘除”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洛阳中心强化服务获群众点赞

近日,2018年度河南省洛阳市网络问政平台——“百姓呼声”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评选结果揭晓。该市122家政府部门接受群众打分,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洛阳中心”)赢得更多群众认可,获得众多点赞。这是该中心去年来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目标,积极提升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

在政策上做“加法”

努力扩大制度覆盖面

近年来,洛阳中心持续用足政策,积极拓展源头,努力让更多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福利,先后出台了《洛阳市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使用暂行管理办法》、《关于在洛就业的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和《组合贷款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同时,通过进企业、进楼盘、进工地、进广场送资料、解答群众疑惑等方式,大力宣传新政策,有效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的知晓度。近两年,该市新增缴存单位1419个,新增缴存人数8.42万人,其中新市民8692人。

在程序上做“减法”

积极优化流程简化材料

2018年,结合进驻市民之家平台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洛阳中心及时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会计等业务规范,细化业务办理标准和操作流程,针对35个事项制定《服务指南》,实现了“全网化”规范办理。其中制定的《服务指南》被市行政服务中心定为标准模板被推广。

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5月,洛阳中心出台《关于落实“放管服”优化服务的通知》,全面取消资料复印件,对多次办理同一事项的业务无需重复提交资料,对需要证明的相关事项由申请人提供改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函证查询,共减少归并申请材料31种。

在互联网+上做“乘法”

业务效能群众体验双提升

洛阳中心以“所有业务网上办理”为目标,不断丰富公积金业务网上功能,扎实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

2017年,洛阳中心接入市政务云平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窗口,同时开通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房产登记信息验证渠道,构建起与职能部门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数据交互核验体系,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为深化信息化建设,去年5月,推出缴存职工办理退休、离职、提前还款或结清、贷款额度测算4项个人网厅业务,实现了单位业务网厅全覆盖、个人业务逐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作风上做“除法”

坚持严格管理优质服务

洛阳中心把为民服务摆在作风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提升员工的理想信念和职业素养、提高接待群众的工作能力。

在实行综合柜员制、全员提前半小时工作制、窗口潮汐制的基础上,洛阳中心推出中午值班、当天业务当天办结、缴存职工诉求反馈制度等举措,开展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五零”服务,确保了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为更好地做好公积金服务,洛阳中心积极参加行风热线和网络问政电视直播活动,借助12329热线、门户网站等渠道,解答群众的各类疑难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共接听咨询电话21.42万个,回复网上留言870余条,解决热难点问题200余件,受到了群众好评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