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宜昌: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严守公积金安全底线

来源:湖北公积金网      时间:2019-01-21 15:36

宜昌公积金中心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不断创新风险防控机制,有效保障全市住房公积金安全稳定运行,助推宜昌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一是防控廉政风险常态化。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编制风险防控手册,制定防控措施2577条。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机关纪委开展开展突击检查3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0余个,约谈2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是防控决策风险制度化。制定《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等13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建立统计分析制度,综合运用公积金、房产、社保、金融等大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分析支撑决策、规范管理、预防风险作用,得到住建部高度评价,在201812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公积金统计工作会议上推介宜昌经验。

三是防控操作风险信息化。通过打造统一安全的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构建内连县市区、外接多部门的全流程一体化业务平台,实现全市业务通办、通审。将原由人工控制的部分业务流程,改由系统控制;不能由系统控制的,通过操作、复核、稽核三级风险控制链审核。

四是防控财务风险精细化。自主开发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系统,实现全市资金统一管理、账务统一核算。出台《县市区营业部经费报账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和实施细则,从源头上加强县市区营业部经费报账管理。建立“双稽双审”制度,实现审计全覆盖、零差错、无遗漏,从源头上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