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随州:推动信息化建设展现新作为指尖上的公积金谱写新篇章

来源:湖北公积金网      时间:2019-01-11 14:30

近年来,在省厅的重点指导和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这一目标,强力推进公积金信息化进程,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管理和服务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911日,随州中心作为全省首家住建部综合服务平台迎检中心,通过对便民服务的极致追求、对平台运维的规范设计、对百姓呼声的有求必应,最终以全国高分、优秀等次通过住建部专家组验收。这是继2016年我市中心成为全省首家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之后,再次率先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开始为全市2000余家缴存单位、近10万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的普遍欢迎。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以高起点定位挈领顶层设计

近年来,为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打造“互联网+政务”的智慧型政府,切实解决职工办事难、环节多、来回跑等堵点问题,随州中心一直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和公积金业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广大缴存职工。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严格遵守“四高”建设要求,即高标准、高等级、高质量、高效率;严谨恪守“四心”服务准则,即用心、贴心、安心、顺心,全力做好我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随州中心坚持对信息化建设实施强有力的领导,在决策上强调群策群力,做到科学高效;资金投入上能够严格执行预算化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党组负责、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具有随州特色的公积金信息化路子。

三是强化顶层设计。随州中心始终贯彻住建部相关建设导则和标准,遵循经济适用、稳定可靠、安全高效、多样化和可扩展的原则,以“双贯标”建设为基础,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秉持设计的前瞻性、技术的先进性、功能的针对性原则,相继建成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网上服务平台、安全运维平台等“两系统、两平台”,完成了随州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框架建设和布局。

二、强化实施,以高标准要求落地做实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随州中心始终坚持建设思路不动摇、顶层设计不偏移,严格遵守“四高”建设要求,狠抓需求落地,确保成效落实。

一是优化办理流程,解决业务办理“环节多”的堵点。新综合服务平台,着力精简业务流程,减少业务办理环节,比如贷款审批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提取业务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场办结,离柜到帐;贷款抵扣只需一次性签订协议,以后逐月自动划转。随州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真正实现了“精简前台办理,强化后台支撑,提升用户体验”的服务理念,促进了中心扁平化管理,提升了办理效率。

二是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的举措,解决缴存职工“来回跑”的堵点。随州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23项业务网上办结,其中缴存、还贷类业务100%可在网上办结,提取、贷款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网上电子签章、成像档案复用、微信拍照上传等功能使一站办结、一证办结成为可能,有效的解决了缴存职工来回跑、反复跑的难题。

三是扩大服务渠道,解决职工“办事难”的堵点。随州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规划齐全,形成了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29热线及短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微博及支付宝等“九大服务渠道”;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被动到主动、从人工向智能的“三大服务转变”;打造了业务办理体系、在线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及运维绩效体系“四大体系”,实现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互动交流、信息查询“五大功能”,切实解决了职工门难找、办事难的堵点。

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四个月以来,资金类业务占比持续增长,网上营业厅、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渠道办理单位缴存业务2768笔,超过柜面办理缴存业务(1156笔),占单位总缴存类业务的70.51%。网上还贷提取类业务作为全新类业务,网上共办理672笔,占总单笔还贷提取类业务44.5%,成效显著。

三、砥砺前行,以前瞻理念引领创新服务

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严格按照住建部相关要求,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系统功能,以“跨前一步、先行一步”的行动理念,指导今后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快部门联网进程。加快与房产、征信、商业银行、社保、民政等部门的联网进程,配合电子政务一张网建设,实现多部门的数据共享。

二是丰富网上业务内容。在完成多部门数据共享的前提下,将退休、同城购房、租房及商贷等提取业务互联网秒级办结,实现网上业务办理的全覆盖,提升用户体验。

三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优化渠道运行指标和服务流程,善用综合管理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功能,打造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