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成都:扩大公积金网点覆盖面侧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8-12-17 09:30

“让群众办事更近一点、走路更少一点。”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扩大网点覆盖面,让公积金办理业务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目前,住房公积金银行智慧终端自助办理业务系统正式运行,670个网点、1700余台智慧终端,已覆盖成都市6个主城区、15个郊县以及天府新区共22个区域,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成都市民进一步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带来的贴心便利。

明确职责 细化任务

今年年初,成都市人民政府督察室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分解的通知》,要求借助银行智慧终端设备,在500个以上银行网点,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便捷自助服务。

对此,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指定中心副主任杨平为主要负责人,成立了由归集管理部、信息技术部、客户服务管理部以及行政管理部组成的民生项目落地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全力保证住房公积金银行智慧终端自助办理业务的网点建设。

“为保障项目落实落地,我们多次召集银行相关人员,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业务自助办理确保民生项目落地工作方案》,明确中心内部各部门和各合作银行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同时将该项目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个人身上,形成了自上而下、双管齐下的机制,压实责任。”协调小组负责人说。

充分调研 夯实基础

据了解,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快落实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进度,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成都银行5家合作银行着手,根据每家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情况,深入调研走访各银行网点,掌握了各银行业务流程、技术标准和网点布局的情况。

经过前期调研,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方便老百姓为基本服务原则、减少职工跑路为服务宗旨、实现家门口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为目标,结合各银行网点情况,最终选定了670个网点,作为住房公积金银行智慧终端自助业务办理的窗口。

为保障项目扎实落实落地,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各银行智慧终端设备在业务流程、技术标准上存在差异的问题,多次与银行相关部门协调会商、进行专题研究,不断评估设备的开发功能建设。

据协调小组负责人介绍,在借助主流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协调小组成功破解了住房公积金信息交互、数据标准和差异化流程处理等技术问题,攻克了自助业务办理所涉及到的身份认证、资料真实性审核等难点问题。同时,在技术层面上突破了瓶颈,完美解决了无人工干预的身份认证问题,保证了任务完成的时间进度不受影响、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加强运行 就近办理

今年6月30日,5家合作银行的670个网点,共计1700余台智慧终端,开始对住房公积金自助办理业务进行试运行。

在所有试运行的智慧终端上,均开通了住房公积金基本信息查询、自助办理离退休提取和租房提取业务办理。此后不久,又开通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自助办理签约、解约功能,实现了直接绑定住房公积金服务,作为本人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服务。

自智慧终端试运行以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网点,进行集中检查,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各银行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探讨和调整,保障智慧终端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顺利运行。

9月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银行智慧终端自助办理业务系统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合作银行网点共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5057笔。成都市便民服务,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家门口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目标。

“比市政府下发的要求提前了三个月,我们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目标,所建网点覆盖率还超出了目标要求的30%以上,实现了‘让群众办事更近一点、走路更少一点’的服务理念,各银行智慧终端网点‘自助、就近’的特点,也让公积金办理业务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对市政府便民措施的切实贯彻,更是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