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随州:从“只跑一次”到 “零跑腿”的跨越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8-11-05 14:57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专家验收组对湖北省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检查验收。经过5个多小时的现场汇报、系统演示、现场检查、质询答疑、专家合议等环节,该平台通过了验收。

近年来,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随州中心”)大力推行“只跑一次”改革,实现公积金提取、缴存及还贷等业务一次办结。为继续深化改革,随州中心开展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网上直接办结公积金缴存、还贷等23项业务,实现了从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到“零跑腿”的跨越。

高起点定位 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规模快速增长,业务种类日趋丰富,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管理能力和用户特点等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功能齐全、使用便捷、安全高效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

随州中心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和公积金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缴存职工。随州中心领导班子紧抓信息化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具有随州特色的公积金信息化道路。

随州中心强化顶层设计,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建设导则和标准,遵循经济适用、稳定可靠、安全高效、多样化和可扩展的原则,以“双贯标”(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建设为基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相继建成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网上服务平台、安全运维平台的“两系统两平台”。

“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为随州市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撑,有力地提升了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随州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标准推进 服务初显成效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公积金管理服务面对面到键对键、被动到主动、人工到智能“三大转变”,形成了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29热线及短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微博及支付宝“九个渠道”,打造了业务办理体系、在线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及运维绩效体系“四大体系”,实现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互动交流、信息查询“五大功能”。

新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随州中心精简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2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结。其中,公积金缴存、还贷类业务100%可在网上办结,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

同时,随州中心规范业务办理,推行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公积金风控和资产安全,为自由职业者开通了网上缴存通道;与不动产、银行、支付宝等多个部门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开展高标准建设,网上电子签章、成像档案复用、微信拍照上传等功能,让一站办结、一证办结成为可能,大幅提升了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随州12329服务热线呼入总量达11713次、短信发送总量达70.5万条,网站总点击量达212万次、网上营业厅总点击量达92万次、微信总点击量达2.6万次。新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不到1个月,资金类业务占比持续增长,网上营业厅、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渠道办理缴存业务567笔,超过柜面办理缴存业务的467笔,占总缴存类业务办理55%。网上还贷提取类业务作为全新类业务,共办理50笔,占总单笔还贷提取类业务21%。

整装再出发 创新在路上

在验收现场,住房城乡建设部专家验收组对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渠道开通和功能实现情况、综合管理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等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对随州中心服务大厅、12329服务热线及短信、手机APP、微信、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渠道进行了现场体验。

专家验收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服务指导处处长刘晓庆表示,随州中心对便民服务的高度重视、对平台运维的规范设计、对百姓呼声的有求必应,为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树立了标杆。专家验收组一致同意随州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检查验收。随州中心也成为湖北省首家综合服务平台达标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随州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涛表示,将以此次综合服务平台验收为契机,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进一步完善平台管理系统相关功能,优化渠道运行指标和服务流程,丰富网上业务内容,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向广大缴存群众提供更加便民、惠民、优质的公积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