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公积金中心、住建局两部门联合召开政企沟通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资金筹集科      时间:2023-12-07 10:3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住房工作最新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扩大住房消费,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工作,2023年12月6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住建局两部门联合召开政企沟通暨业务培训会。会议邀请14家开发企业参加,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永学、市住建局开发办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就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业务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并围绕在新政落实中的堵点难点提出优化解决方案。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对购房合同网签登记备案线上业务流程进行解释说明。随后参会人员就我市房地产市场现状、两部门相关支持政策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永学表示,市公积金中心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市场主体,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积极营造住房公积金领域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11月1日我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正式实施,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共为30名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725万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切实减轻了购房人筹集首付资金压力,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

本次政企沟通暨业务培训会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在稳经济稳预期保民生中彰显新担当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出台“十七条”新政,多管齐下,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群体,增强房地产企业市场发展信心。为加快开发企业资金回笼,放宽新建楼盘项目合作条件,在楼盘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即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开发企业获得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资金较去年平均缩短10天。

此外,通过降低住房公积金首付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允许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次性补缴、鼓励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从市场需求端深入挖掘潜力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支持我市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开发企业转型发展。截止11月30日,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亿元,同比增长21.7%;办理住房消费类提取19.76亿元,发放人才专项购房补贴19.4万元,同比增长22.8%,为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扩大我市住房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