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住房“一件事” 服务“满园春”

来源:建设新闻网      时间:2023-01-04 14:50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聚焦群众视角中的住房“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进一步减少群众办理租房和购房业务的流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更好地助力缴存者实现安居梦。

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线上提取直交房租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持续支持租赁住房消费,全国租赁住房提取金额、租赁住房提取人数持续增长。如何更好地满足租赁住房提取方面的大量需求,成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和施策的方向之一。

福建省厦门市通过“一件事”新模式实现提取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保障性租赁住房房租。在此基础上,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与银行、住房租赁企业在住房公积金支付长租公寓租金方面开展合作,推出住房公积金在线抵扣房租的新服务。承租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和相关长租公寓的租户完成签约后,每个月住房公积金会直接划拨至相对应的对公收款账户。此举能为缴存者带来多重利好,简化租户提取住房公积金到个人账户再支付房屋租金的繁琐步骤,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更加灵活、高效,减轻了租户支付房租的压力,也为企业租金收取工作提供便利。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职工,支付方式可调整为按月付租不上浮。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紧紧围绕服务便民利民的目标,和更多住房租赁企业合作,推广住房公积金线上直交房租功能,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更便捷、高效、智能化的服务。”

河南省郑州市通过事项流程再造、业务梳理、数据互联互通,将以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的身份证等资料,变为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获得,申请人只需在“郑好办”APP上实名注册,刷脸即可进行办理租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提取业务。在辽宁省沈阳市,缴存者可通过实名注册“沈阳政务服务”APP,进入住房公积金提取“一件事”模块,即可办理租房提取业务。

“住房公积金在线抵扣房租服务很便捷,在住房租赁企业APP页面中使用相关功能,支付全程不到1分钟。”缴存者王女士表示,原本每个月要线上支付房租1700元,现在只要付500元,感觉压力小了不少。在新市民、青年人看来,租房提取“一件事”减少了他们租房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因个人原因逾期支付房租等情况。

购买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与抵押登记等一站式办理

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等业务,缴存职工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相同材料、填写多种单据。如果涉及组合贷款,还要到银行办理。职工购房贷款的难点、痛点就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和服务优化的切入点、突破口。

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办理,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推进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是关键之一。山东省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延伸系统功能、搭建交易接口,实现与不动产中心“系统直联”,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经授权使用住房公积金系统,线上向不动产登记系统提交预告登记、抵押权登记申请,不动产中心线上审批并反馈《不动产登记证明》和抵押权证号,业务办结时间大幅缩短到2小时内,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环节“跑腿多”“耗时久”的问题。银行签约、不动产抵押等贷款申请后续业务集中前置,与贷款申请同步办理,群众在提交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同步签订借款合同,提交不动产预告登记和抵押权登记申请,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流程,实现“一次办结”。在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方面,山东省滨州市实现了“组合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全链条一站式办理。

除了推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办理,不少地区还优化还贷方面的服务。在浙江省安吉市,群众只需进入浙里办APP住房公积金还贷“一件事”集成办事模块,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填写少量表单信息—点击信息确认”即可完成业务集成申请,通过增加配偶是否参与住房公积金还款等内容,实现夫妻共同还款线上操作。上海市也推出了类似服务,房贷借款人在还清住房公积金及商业贷款的同时,可以通过“随申办”移动端“一件事”办事入口,提交房屋抵押登记的注销申请,实时掌握办件进度,也可在线完成担保费退费。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住房一件事”集成化办理的行列,住房公积金租房、购房相关业务办理越来越便捷,有力地推动“租购并举”政策落地深化,为缴存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