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拖欠公积金贷款 6户家庭被起诉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9-01 15:11

本报讯(记者 丁欢)记者昨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该中心将拖欠公积金贷款的6户家庭告上法庭,其中拖欠时间最长达18个月,最高拖欠金额约4.4万元。这次是该中心自成立以来首次集中依法追讨。

  公积金贷款是支持职工购买住房的低息优惠贷款。黄石于1993年8月开始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截至今年8月,累计为72109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超过200亿元,户均贷款近28万元。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展迅猛的同时,却有极少数借款人未按借款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息。

  根据合同约定,贷款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未按时偿还贷款本息和相关费用的,市公积金中心有权提前收回贷款,并有权处理抵押财产或行使其他担保权利。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21户拖欠贷款,拖欠金额16万元。在多次催缴无效的情况下,该中心决定对其中6个拖欠时间较长、欠款数额相对较大的借款人提起诉讼,他们将被列入我市征信“黑名单”,并取消5年内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

  该中心贷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来解决公积金贷款拖欠问题,既是为了维护广大公积金缴存人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提醒那些目前仍拖欠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按时还清本息。今后,该中心将继续分批对公积金贷款拖欠户依法进行追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