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回应 > 在线访谈

关注了!今年两会热点聚焦在这些问题上,看看有你关注的吗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3-10 15:03

2021两会热点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 首设“两版本”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总理作报告时长仅为1小时左右。

为何报告如此“简短”?原来,为配合压缩会议时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设置了两个版本,一个长版本,一个短版本。李克强总理宣读的报告是精简版本,会场发给代表们进行审议的,则是完整版的政府工作报告。经人大代表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会是“全本”。

十大新提法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有权不可任性”表述以来,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备受关注。梳理近五年的报告,今年报告中出现了十大新提法。

1:稳岗扩岗

2: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4:科技自立自强

5: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

6:不急转弯

7:节用为民

8:市场主体“需要再帮一把”

9: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10:事不畏难、责不避险

▲3分钟回看政府工作报告:这些话很暖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两会热词条

#住房困难#

“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120余字说明“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的措施。要求做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报告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报告着重强调“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建议将抗战历史加入香港本地教材#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建议:建立中国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保存好香港的抗战遗迹,同时将抗战历史加入香港本地教材。“让我们的下一代知道自己是谁,永远记得和平的珍贵,不被外面的反华力量忽悠洗脑,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拐卖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①建议将拐卖儿童犯罪的刑期起点参照绑架罪,直接调整为十年以上,从严打击;②进一步提高对收买被拐卖儿童的惩罚力度;③建议新生儿指纹采集为身份登记必备流程,建立完善、可追溯的身份识别系统。

#在医院全面推行强制安检制度#

针对不时发生的暴力伤医甚至杀医案件,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在医院全面实行强制安检的建议》。“从既往案例中可以发现,暴力伤医的犯罪分子往往有较深的主观恶性,有预谋,并持有准备好的器械。建立安检制度,在医院入口或重点区域入口进行检查,可有效拦截被禁止、被限制携带的危险物品。”丁列明说,我国机场、铁路、车站等公共场所已全面实现强制安检,同样作为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在医院开展强制安检在先例上、法理上都有据可依。

#HPV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提出,将接种HPV疫苗纳入医保,提供部分按比例报销,或由相应的基金资助;针对贫困地区妇女提供免费筛查,接种HPV疫苗优先覆盖贫困家庭适龄妇女;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

2021大家说两会

聚焦两会·关注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

建议调整小学入学年龄划分节点至每年12月31日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建议:小学入学年龄应以年度划线,将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从每年8月31日调为12月31日。他认为,此举优势在于:①避免“晚生一天,则需迟一年入学”的困扰;②同年级学生年龄基本相同,便于管理;③给早慧儿童提供了较早的上学机会。

张光北委员谈表演:

骑假马练不出真演技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表示,演员要尊重敬畏作品。为演吕布,他曾反复读原著,练骑马,用替身会看不起自己。现在一些演员,骑着板凳就把戏演了。真正的演技永远都会打动人,所谓流量是过眼云烟,年轻人一定要给自己身上多长功夫,这才是无价之宝。

孙承业:

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孙承业表示,评价电子烟危害不应该只看单一物质毒性高低,青少年不应该承受电子烟的健康风险,建议市场监管总局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谢文敏:

建议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保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建议,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由社会专项基金补偿女性的生育价值,减轻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生育成本的负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声: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出席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力支持拥护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代表们表示:“必须用执法的手段、法律的手段、雷霆的手段,清除目前香港社会存在的毒瘤。”“‘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不能让外部势力利用香港,破坏我们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