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回应 > 在线访谈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做客政府网站“两会热线”作答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5-15 18:30

做客嘉宾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刘少军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池国卿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王   军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   黄绪清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       胡志刚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      刘海军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魏美莲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吴细丰

14日下午3时-4时,市中院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注的审判、诉讼、维权、执行等焦点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持续一个小时的“两会热线”中,嘉宾们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医疗纠纷如何起诉?

问:2010年,女儿因为某医院的过失成为脑瘫,现在想知道医疗纠纷如何起诉?

答:建议你在诉讼前,先到黄石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请求出面调解。该组织属于行业调解性质,不收费。让医调委介入,先跟医院进行交涉,看看是否能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再向该委员会咨询诉讼相关问题。考虑到你的情况,以及鉴定方面需要的费用,如果你需要法律援助,可以向妇联申请,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提起行政诉讼需举证

问:我一个亲戚在阳新某乡镇经营一家门面,卖水产。经营过程中,我亲戚将部分物资摆放在门口,因此遭到某部门工作人员殴打。此事经调解后,仍没有达成协议,我们想起诉该部门,请问该怎么办?

答:你反映的情况,如果成立,可以通过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进行处理。但是你需要提供相关的的证据材料,以证明该部门工作人员损坏财物并打人的情况事实存在;另外,你要明确被告的所在地,并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助到你。


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解决异地起诉难题

问:我是一名个体户。2017年1月,我入驻大冶某商场,合同到期后,商场管理方未按约定退还押金。我人在湖南,目前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维权困难。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你反映的情况属于租赁合同纠纷,你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起诉维权:一是向大冶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方式进行起诉。具体操作方式,你可以到当地的人民法院进行咨询。


合同纠纷可通过诉讼解决

问:我在年前与他人签订了一些合同。但受疫情影响,双方约定的某些事项无法履行,我因此无法收回部分款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答:首先,你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与对方沟通;如果沟通不畅,你还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具体诉讼的方式是,你可以找到对方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提起诉讼。

问:2019年11月9日在黄石威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买了一辆皮卡车。买来后,汽车一直有问题,卖车的店表示车辆只修不换,我该如何维权?

答:你所说的这种情况法院可以受理,你可以向被告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服务中心会有人接待。

问:我在摄影店内购买预付卡后,店铺老板跑路,我该如何维权?有人已经起诉成功,我能不能再次起诉?

答:你这属于消费者权益类的问题,处理方式有两种,第一,可以拨打12315,让消费者协会出面,处理这件事。第二,你可以在被告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法院立案大厅可以直接提交诉状,提起诉讼。最基本的相关证据包括充值卡充值证明、身份证明、被告的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等,其他证明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咨询。法院在立案后会下达立案通知书。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

法院将督办

问:2011年,我的母亲出了交通事故;2012年,法院对此进行了判决,要求对方赔偿,但案件至今,依然遭遇执行难。

答:我们将对你所说的情况进行核实。如若属实,我们会督办你的案件。同时,你还可以协助法院,了解对方的财务状况,及时反馈给法院。


查询案件二审进展

可拨打12368热线

问:我有一起案件,具体是别人欠我钱。一审法院已经进行了宣判,并冻结了对方370余万元。但直到现在,本该偿还给我的钱一直无法到位。我咨询过一审法院多次,一审法院的答复是案件尚未审结,这是怎么回事?

答:根据你的描述,案件一审判决后,有一方上诉。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只要有一方上诉,案件就进入二审程序。二审程序必须要再经过审理,审理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维持、改判;另外一种是发回重审。你可以拨打法院12368热线,查询一下案件的二审进展情况,以明确案件生效的判决结果。


不服一审判决可以上诉

问:我是西塞山某小区业主。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开发商和建筑商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小区的地下车库及部分活动场所进行售卖,我们起诉了小区的开发商和建筑商,案件将在下个月进行开庭审理,我想打听一下案件进展情况。

答:正在审理的案件,我们不宜在此答复;你可以等待法院审理或自行调解。如一审判决之后,你们仍不服,可以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