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回应 > 在线访谈

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两会热线”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18-01-08 09:30

  新高考2018级新生实施

  市民来电:都说新高考来了,黄石究竟何时推行,从哪些学生开始,有何大变化?

  嘉宾答复:2018年高一年级新生中开始实施新高考招生改革方案,2021年高考招录全面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新高考政策,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明年的新高一学生将是首届“新高考”考生,届时将不再分文理科。而新高考的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而这3个科目可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新中考将推“全科”考试

  市民来电:省里已经出台了对接高考的中考改革,黄石何时出台,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嘉宾答复:黄石正在进行最后修改新中考的政策,最近将进行发布并详细解读。

  新中考将从2018年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实施。设定的全部科目和全省统一开设的地方课程均纳入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推行“全科”考试。恰恰是减负的一项重大改革。

 

  新批7个校外实践基地

  市民来电:研学旅行各学校都在进行,请问场地是不是审批的,收费是怎样的?

  嘉宾答复:黄石今年刚刚审批了7家校外实践示范基地,比去年多了4家,就是为了让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有地可去。7家分别为,龙凤山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黄石市科学技术馆、劲牌有限公司、黄石园博园、黄石矿博园、保安湖湿地公园、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研学旅行收费以公益性、普及活动为主,常年开放。“十三五”期间,黄石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基地要达到30所,创建10所示范基地。

 

  学生资助力度将加大

  市民来电:我是大冶一贫困生家长,请问资助的标准有无变化,能否提高住宿生的补助标准?

  嘉宾答复:2018年扶贫攻坚将有更大举措,针对贫困生将有更大的资助力度,黄石详细政策近期将出台。

  高中资助从两档1500元、2500元调整为三档,1000元,2000元,3000元。中职生,只要是阳新户籍的学生,读中职一、二年级都给予每学年2000元资助款。从2017年春季开始,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全部纳入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

 

  给中小学生系上“安全带”

  市民来电:中小学生寒假即将到来,经常在网吧看到未成年人上网,能否在放假前上一堂安全课,假期能不能补课?

  嘉宾答复:放假前,学校将通过安全教育课、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微信群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同时,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教育部门将在假期,会同文化部门对网吧进行清查,严禁未成年人上网。

  假期内,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补课,更严查有偿家教,学校更不准将场地租给外面机构培训。高中的毕业年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习时间。

 

  墨斗山学校正在筹建中

  市民来电:肖铺周边楼盘小区日益增多,可周边的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请问有没有规划?

  嘉宾答复:家长反映的楼盘增多,教育部门也注意到了,在恒大楼盘旁的墨斗山正在筹建墨斗山小学。今年将进入实施阶段,3年后可交付使用,将提供2000个小学学位。